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乡愁产业让2万亩闲地“绿了”
2018年10月12日 09:52: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南森 记者 聂伟霞

  缙云烧饼、缙云菜干、缙云茭白都是缙云的乡愁产业。近年来,缙云让三大产业联姻,催生了缙云2万余亩“空闲地”实现“二次创业”,达到效益翻番,每亩每年增产值8000元,并使土地保持绿色时间增加半年多。

  自从2014年缙云烧饼产业发展以来,缙云已培训获得证书的缙云烧饼师傅近万名,去年缙云烧饼产值达15亿元。“缙云菜干” 的“曾用名”是霉干菜,是缙云烧饼的主要原料之一,没有菜干加入烧饼不香,有了菜干烧饼香气四溢,这己成为大家的共识。据了解,该县烧饼年需菜干配料400多吨、产值800多万元。

  去年,缙云东方镇党委政府抓住机遇,率先将梅干菜种植与烧饼产业,即利用桑园、葡萄园及其它果园秋冬季套种芥菜、生产菜干,并逐年扩大规模、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不断完善。东方镇上东方村张明德老伯今年78岁,老伴72岁,2015年开始在桑园套种芥菜、制菜干,头年收入3000多元。初尝甜头后,面积逐渐扩大,去年菜面积有7亩多,今年春有5万多元收入。“过去自已是种桑养蚕大户,年单项收入也只有1万多元;如今“闲地”种芥菜一个秋冬收入比种桑养蚕翻了几倍,活到这大把岁数了,这么高的收入还是破天荒第一次。”张明德老人说。

  据统计,去年东方镇梅干菜种植已发展到2000多人,种值面积近3000多亩,产值达2300多万元,分别比上年增幅32%、51%和53%。在东方镇中青年外出创业人员多,在家的60岁以上老人参加“闲地掏金”占70%以上。

  东方镇利用闲置资源“接吻”乡愁产业抓农民增收成为示范点,向全县周边幅射,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全县果园、桑园套种突破1万亩、产值达8000多万元。为抓好芥菜套种,东方镇每年开展“芥菜王”评选,今年76岁老奶奶麻秋仙以单株芥菜47.6斤,摘取了“芥菜王” 桂冠。

  缙云有6.5万亩茭白,其中单季茭白1.5万多亩,针对单季茭白收割完有近半年时间成为“闲地”,同时根据东方镇果园、桑园季节差“闲地生金”的成功实践,县农业局抓紧做好芥菜与茭白的联姻试验。去年在东方镇上东方村金绍相户试种2亩“茭白--芥菜”轮作,经抽样称重,并制成菜干后,每亩产值可达8000-9000元。据金绍相介绍,去年种单季茭50亩,产值40多万元。从试种看,茭白叶和其根翻耕后栽菜,形成腐积质成为肥料,基本不需用化肥;照试种结果推算,如果单季茭田都种上芥菜,自家这项产值从40万元增到80万元。

  “这种新模式使田园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仅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套种芥菜水旱轮作,寻找到发展新方向、确定了绿色新项目,为长期种茭白的田总出结提升地力的途径,破解怎样把茭白田种出新花样等新问题。”今年,该县农业部门专门召开现场会,在全县推广上述水旱轮作成功新模式,受到茭农们的欢迎。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邓曹仁说,已有近万亩果园、桑园“闲地生金”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加上1.5万亩单季茭白推广水旱轮作模式,一年将增产值1.8亿元。

标签: 绿色;增产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239424390669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