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借款2000元却要还26万!龙泉女子遭遇套路借款、暴力催收…
2018年11月11日 10:19: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钟李佳

  抓捕现场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钟李佳)网络无抵押贷款,手续简单、到账快速,这吸引了不少手头紧张急需用钱的人。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背后或许潜伏着巨大的风险。11月9日,记者从龙泉市公安局获悉,民警办了个“套路贷”的案子。

  犯罪分子套路借款、暴力催收的手段看得人是脊背发凉……

  女子网络借款2000元

  2个月后竟然要还26万!

  今年1月,龙泉一名女子项某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可以“无抵押贷款”。

  正巧手头紧张的项某某心动了,不久后便与对方联系,并提出借款1000元。

  随后,对方发了一份“借款2000元(其中1000为保证金),7天内还款”的合同给项某某。对方声称签完字,钱立马到账。

  项某某照做了,可不料,实际到账的钱却只有700元,对方这才告诉她300元是利息。

  7天后,项某某还款2000元。由于这次贷款到账快,没过几天,山穷水尽的项某某再次向对方借了2000元,签下4000元的借款合同,最终到账1400元。

  抓捕现场

  还款的时间很快又到了。正当项某某着急筹款还钱时,收到一条“好友添加”信息,对方告诉项某某可以向一个叫“借*宝”的app贷款。

  为了还上之前借的4000元,项某某果然下载了“借*宝”app借款还债。

  这个APP就像是个无底洞。此后的2个多月时间里,项某某为了还掉前面借的款,不断向各类借贷平台借款共80余次,利息均达到30%,结果一算,需还款总额已高达26万余元。

  据项某某回忆,除了最初的2000元左右是她自己花掉的,其余的钱都是利息,她还曾向亲属借了3万多元用来还债,但是依然还不完。

  今年3月,因到期未还款,项某某开始收到其中一个名叫“铜钱贷”app工作人员不间断的催款电话和大量催款信息,以及用项某某的头像PS的淫秽侮辱图片。自己的头像和裸女的身体,上面还写有“卖淫还债”等招嫖信息。

  不仅如此,项某某的家人和朋友也开始收到这类侮辱图片,甚至还有用项某某的朋友照片ps的淫秽图片,上面写着“项某某欠债不还,让朋友出来卖淫还债”等污秽语言。弄得项某某和她的朋友们无法正常工作生活。

  一时间,流言四起,那些平白无故被侮辱的朋友们更是气愤不已,纷纷来找项某某算账,朋友关系逐渐恶化。

  不仅如此,犯罪团伙还利用网络设置程序发送微信定位和欠债人不还款被殴打的视频给项某某,说他们就在她单位附近,要来找她,吓得项某某躲在家中不敢上班,心理遭受巨大压力,夜里无法入眠。

  犯罪团伙伪装公司化运营

  暗地进行高利贷款、恶性催收

  龙泉警方在接到报警后,发现该案背后有一个庞大的组织,为了深挖出背后的犯罪团伙,以免更多群众遭受伤害,龙泉警方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经营。

  经过对“铜钱贷”app 、受害人提供的相关证据进行深入研判、调查,一家对外声称主营业务为投资业务的公司进入民警的视线。

  经调查发现,长沙一家名为“博科汇”的公司,明面上假借投资名义,实为运营“铜钱贷”app从事小额无抵押放贷活动。

  “铜钱贷”app于2016年7月上线使用,用户下载该app后,只需提供手持身份证的头像照片上传,填写手机号码、银行卡号,并且默认系统读取手机通讯录和通话记录就可注册成功,并向app借款。因为在该软件贷款时无需抵押且手续简单、到账快,所以即使利息高也吸引了1万多人注册。

  该平台贷款金额主要是一次1000元,还款期限为7天或14天,利息加手续费需还90元和150元,逾期还款的,每天额外增收2%的费用。

  假如有用户超期未还款,负责催收的工作人员便会开始通过“呼死你”软件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等方式持续催促借款人还款,期间他们会采取恐吓、辱骂等方式逼迫借款人。

  在此类催收无果的情况下,他们便开始利用app上读取的通讯录信息,利用通讯录号码查找借款人亲友的头像或照片.

  并将借款人及其亲友的照片ps成淫秽图片、灵堂图片等侮辱、诅咒性图片向借款人本人及其亲友大范围发送,以此方式向借款人及其亲友或同事施加压力,催促借款人还款。

  此手段给受害人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导致许多受害人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

  经过3个多月的深入侦查,民警逐步掌握了这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的关系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等,同时摸清了该公司的内部环境和制度。

  7月3日,龙泉警方出动警力50余人到湖南长沙组织收网行动,于7月4日上午,一举摧毁“博科汇投资”有限公司,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34名,刑拘14人。

  一万多人注册APP

  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

  犯罪团伙被抓获后,民警分赴上海、湖南等12个省市县寻找受害人,共找到涉及全国各地的受害人达400余人,浙江温岭的施女士便是其中一个。

  今年过年前夕,准备回老家安徽过年的施女士突然收到一则拼图彩信,彩信上有用她的头像ps的裸女淫秽图,还有其弟弟头像的淫秽图片,上面写着“施某某,186*,欠债不还,卖淫为弟弟还债等字样”,收到信息的施女士被吓了一跳,后来才得知是其弟弟向“铜钱贷”平台借款未还。

  由于她弟弟在借款时上传的手机通讯录里有许多施女士安徽老家的亲戚朋友,而犯罪分子也向她的许多亲友发送了大量ps图片,并且侮辱他们的父母。

  一时间,老家人议论纷纷,施女士的丈夫收到该图片后更是气愤不已,家里争吵不断,施女士更是羞于见人,不敢回老家过年。

  家住乐清的蔡女士也告诉警方,自己在向“铜钱贷”借款后,由于没有及时还款,遭到犯罪嫌疑人的恶性催收,甚至她朋友的小孩也无故“中枪”。

  暴力催债

  原来,犯罪分子利用蔡女士的通讯录查找其好友照片时,由于有些好友头像用的是小孩的图片,于是犯罪分子就将小孩的图片与一些重病孩子的图片放在一起或者做成遗照的样子p在灵堂上,打上“本人xx欠款不还已携亲友死绝谢罪”等字样,致使蔡女士遭到亲朋好友的埋怨,工作中也总是因精神恍惚而差错不断。

  魔爪还伸进了校园。今年年初,黑龙江的在校大学生鲁某向该平台借款后,因部分利息逾期未还遭到犯罪团伙的恐吓催收,同时周边许多同学朋友都收到各种不堪入目的侮辱图片,因巨大的精神压力导致鲁某变得抑郁,甚至产生自杀倾向,其父母知道情况后只得为其办理暂时休学。

标签: 还款;借款人;犯罪团伙;催收;抵押贷款;头像;受害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1811/W0201811113701055734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