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增强自主创新能 科技驱动让"莲都智造"走上世界舞台
2018年11月26日 15:08:5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蓝俊 通讯员 王斐斐

  “厉害了,那可是看得见的璀璨。”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一谈起港珠澳大桥上的亮化工程,“万控人”还是难掩内心的激动。原来,自2016年起,由丽水万控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近800台电气机柜被陆续安装在港珠澳大桥输变电工程中,为大桥的全线亮灯保驾护航。

  “港珠澳大桥是国家重点项目,其施工环境、跨度以及三地合作的模式,注定了施工过程充满挑战,而要成为这个庞大复杂工程的合格供应商,我们也是付出了艰辛努力。”丽水万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兆玮回忆,当时接到项目任务后,公司内部立即召开高层会议,成立项目工作组,全力备战。“为了给港珠澳大桥配上一个完美的电气机柜,万控对每个细节都要求做到精准,甚至连一个小小的配件都要特殊订制。”

  近年来,万控公司始终秉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研发理念,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推陈出新。去年推出的新产品Aikko低压开关柜,便改变了国内低压开关柜多年无重大创新的局面。其实除了港珠澳大桥工程,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刚果(金)卡莫亚铜钴矿一期项目等中外大型工程中,都出现过“莲都智造”的身影。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莲都区不断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导向,先后开展创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专利补助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等工作,并制订出台了《莲都区创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提振生态工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全面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1-9月,莲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绝对值完成19.76亿元,企业技术开发费3.42亿元,发明专利申请量570余件,发放创新券120.67万元,这些指标较往年都有了较大提升。”莲都区副区长张玉洁表示。

  而就在几天前,浙江乾麟缝制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微型电机节能型共轴直驱式智能圆刀裁剪机荣获了2019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这也是莲都企业首获殊荣。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赵乾麟说,这其实也在意料之中,公司自2016年起先后投入研发经费600余万元。

  这家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本土企业,主要从事动力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早在创立之初,公司便建立了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微型大扭矩伺服节能电机研发中心、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生产的产品也源源不断供给到国际国内市场。

  同样值得莲都企业自豪的是,上个月,瓯宝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液压闭门器(有定位装置)、液压闭门器(延时)、液压闭门器(缓冲)等三个产品成功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实现了莲都区“浙江制造”认证零的突破。据了解,该企业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手段,年产闭门器350万套,安防智能锁15万把,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多种认证,并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销售渠道。


标签: 莲都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