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老李” 亲若邻里 “老李帮忙团”从18人增至4400多人
2018年12月12日 06:49: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陈雅雯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陈雅雯)12月10日上午8时,云和“老李帮忙团”团长李光亮骑着自行车准时出门了。当天的日程安排依旧满档:到各社区发放“五水共治”宣传单、到大坪村调解邻里纠纷……早上出门,晚上回家,这是老李7年来的工作常态,一辆半新旧的自行车,被这位82岁的耄耋老人踏得脚下生风。

  “老李来帮忙调解纠纷了,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可以信赖。”大坪村村民说,一件多年难解的邻里纠纷因李光亮的到来而平息。

  在云和,“老李”不是专指李光亮,是群众对“老李帮忙团”志愿者们亲切的称呼。早在2012年,从银行退休的老党员李光亮牵头成立了18人的“老李帮忙团”,在新华社区开展志愿服务。7年来,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老李帮忙团”中来,目前“老李帮忙团”注册志愿者达4400多人,服务延伸到了乡村,服务项目从原来的两三项增加到了如今八大类24项。

  “老李,今天又缺零钱了。”中午时分,云和农贸市场摊主蓝福余打进帮忙热线求助。50多岁的蓝福余双腿残疾,行动不便,隔三差五地需要“帮忙团”帮他兑换零钱。

  “好的,1小时送到。”接到电话,刚从大坪村赶回的李光亮又主动请缨,因为这条路他已走了5年。据统计,截至目前,“帮忙团”共为300多位商户上门提供1元、5角的零币兑换服务计6万多元。

  在云和城乡,这样的爱心暖流天天在传递:关爱空巢老人、关心留守儿童、综治维稳等工作中都有“老李帮忙团”的身影,“有困难找老李”已成为百姓的口头禅。

  “‘老李帮忙团’做的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不起眼,更不惊人。但就是这些平常小事,凝聚了向善的力量,所以生生不息。” 56岁的洪金娟是位普通的家庭主妇,她最骄傲的是自己是一名“老李帮忙团”的成员。两年前,洪金娟家因为电线老化经常出现短路,多次维修都无法彻底解决。无奈之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求助“帮忙团”。44岁的“大李”吴应聪穿着红马甲来了,不厌其烦地将全屋的电线重新布置,彻底解决了洪金娟家的难题,并不收分文。

  “‘老李帮忙团’给我的是一种如邻里互助般的温暖,一辈子不会忘。”心存感激的洪金娟胆怯地问吴应聪:“我能加入‘帮忙团’吗?”

  “能,只要你有一颗助人为乐的爱心就行。”吴应聪回答。从那以后,有着缝纫技术的洪金娟也穿上了红马甲,出现在街头巷尾,免费为街坊邻居修修补补。

  越来越多人加入“老李帮忙团”,他们走街串巷扶贫帮困,用爱温暖着这座城。去年,为了大力传承和发扬“老李帮忙团”的志愿服务精神,云和县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把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团委的志愿者全部纳入“老李帮忙团”中,将其打造成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的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和城市精神品牌。他们创新性地建立网上志愿服务平台——“帮忙商场”,涵盖服务活动、公益项目、微心愿的发布和认领功能;开通帮忙热线,全天候开展服务,随时为求助群众提供帮助,实现了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

  “幸福就是需要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扶。”云和县司法局局长王永春认为,当“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群众幸福感就强了。

标签: 帮忙;老李帮忙团;邻里纠纷;自行车;工作常态;日程安排;耄耋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