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下沉博士团”送医到乡村
2018年12月27日 06:03: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陈宁 通讯员 于伟 孙丽雅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陈宁 通讯员 于伟 孙丽雅)早上7点半,松阳县中医院的“双下沉”专家钟滢、黄大未就跨上义诊箱,驱车赶往距离县城6公里外的望松街道麻洋塔村。此时,70多岁的麻洋塔村民叶土德,已经等候在村长者护理中心的门口。

  钟滢、黄大未分别是浙江省中医院的骨伤科和中医内科学博士,今年到松阳挂职后,他们加入了医院的“下沉博士团”。这个团共5人、均由具有博士学位医生组成,在“双下沉”工作期间深入偏远乡镇,定期送医送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博士医生”。

  8点整,钟滢开始为叶土德检查,他一边说,一边反复指导老人做“拿水杯”的动作,以判断腱性组织的损伤程度。“村子里大多是留守老人,他们中的不少人关节磨损得非常厉害,有些甚至已经畸形。通过用药和一些技术治疗等手段,可以减轻他们的痛苦。”钟滢说。

  除了送医送药外,“下沉博士团”还发挥着基层百姓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半天的义诊时间内,钟滢的“骨伤科”小桌子前,挤满了村子里闻声而来的村民,每次下乡出诊,他都一次次问病情、查身体、开处方、讲医嘱的流程,把健康常识带到这里。

  “简便验廉”的中医,也让村子里一特殊的患者受益匪浅。75岁的当地患者程奶奶告诉记者,她有心律过缓的老毛病,在松阳、丽水的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她安装心脏起搏器。“年纪大了,不想动刀,直到在村子里认识了黄博士。”

  中医内科学出身的黄大未认真诊断了程奶奶的病情后,开了一周的处方药,她的心律就恢复正常了。

  这一年,在小小村子里,程奶奶还把黄医师推荐给了亲朋好友,博士医生们在这里有了自己的“粉丝团”,今年1月以来,找他看诊的村民从最初的几位,增加到了上百位。“让他们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我也有了做医生的获得感。”黄大未告诉记者。

  我省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推广5年多来,已使万千基层患者受益。省中医院院长助理兼松阳县中医院常务副院长方征宇告诉记者,“让更多基层百姓享受到优质资源”是组建“下沉博士团”的初衷。

  据了解,今年1月至今,博士团共走访10个乡镇(街道)16个村,为3000余人义诊。近一年来“下沉博士团”精湛的医术又被口口相传,这让更多的患者愿意留在县域内就诊,今年1-11月,松阳县医院医疗业务同比增长16.26%,门急诊人次增长17.04%。


标签: 松阳县;义诊;村民;双下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