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诺千金!莲都六旬母亲卖鸡蛋替儿还债感动众人
2019年01月07日 19:3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高媛宣 祁崇捷

  楼阿姨推着改造的婴儿车卖鸡蛋替儿子还债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高媛宣 祁崇捷)“有愤怒、有无奈,但也有很多感动。”1月7日,记者采访丽水市莲都区法院执行局干警时,对方这样形容在执行案件过程中的感受。

  他的感动,来源于近日来到法院的楼阿姨。“她步履蹒跚走到诉讼服务大厅,从包里拿出一叠钱仔细数清楚后,交给了窗口工作人员。”该名干警说,68岁的楼阿姨生活不易,自从得知儿子在外债台高筑后,便靠卖鸡蛋来为儿子还钱,“还了一年多,现在钱终于还清了”。

  楼阿姨的故事,最近被人传上了网,很多人对这位老母亲的爱和诚信感动不已。有人评价:“楼阿姨奋力生活的背后,是对诚信的坚守。”

  “有事也不和家里讲,自己在外面欠下这么多债。”向记者提到儿子,楼阿姨的声音一下子哽咽了。她不明白,在她眼中一向老实本分的儿子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6年,楼阿姨儿子的一个朋友小陈,因为10万元借款及利息迟迟没有收到,将楼阿姨儿子告上了法院。判决生效后,楼阿姨儿子不仅没履行义务,就连人也不知所踪。小陈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看到儿子签下的欠条时,楼阿姨心头一紧,几欲昏倒。儿子儿媳离了婚,儿子欠债后又离家出走,丢下了还在上小学的孙女,加上楼阿姨患病的丈夫需要人日夜照顾,她的生活陷入了谷底。

  楼阿姨将最后一笔欠款交给法院工作人员

  儿子跑了,但她不能被困难击垮。

  于是,楼阿姨卖了市区的房子,先帮儿子还清了银行贷款。她带着丈夫和孙女,租了一间老房子。“连吃饭也没了味道。”回想起刚开始的那段日子,楼阿姨心里很是酸楚。

  “就剩老人家和孩子在家里了。”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该案的执行干警多次寻找楼阿姨儿子的下落和财产线索未果,就将实际情况反馈给了小陈,同时也对楼阿姨儿子进行限制高消费和列入失信的处理。

  看到楼阿姨家里一时也还不上钱,案件难以执行到位,小陈对这借出去的10万元几乎已经不抱希望。在征得小陈同意后,执行干警准备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但楼阿姨却不肯。“我们接到阿姨的电话,她说会替儿子还债。”执行干警说,“我们没想到,被执行人的母亲会主动来替她儿子还这个债。”

  小陈也被感动了。在双方调解过程中,小陈同意放弃部分执行款,同时双方达成每月分期还款的执行和解协议。

  楼阿姨家并不宽裕

  “该还的钱我们得还”,对这一点,楼阿姨始终很坚定。

  此后,她每天都要推着一辆孙女小时候用过的破旧婴儿车,上面放着两个篮子,一个装鸡蛋,一个装鸭蛋。她靠卖鸡蛋替儿子还债。鸡蛋是从楼阿姨朋友处进的货,利润不高,还要贴补家用和给丈夫买药,但她答应还给小陈的钱却每个月一分不少。

  “那时还有人上门催债,孙女拉着我的衣角问,爸爸到底怎么了。”楼阿姨看着乖巧懂事的孙女,“我和孩子说,你以后要有诚信,借了别人的钱要还,答应别人的事情要做到。”

  替子还债的过程十分艰辛,但楼阿姨仍充满感激,“我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有些我儿子欠了钱的债主让我少还一点,我很感动。”即便大家对她宽容,她却从未动摇过还清欠款的决心。现在,楼阿姨还靠卖小毛巾和洗发水等贴补家用。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儿子不争气,但我不能犯糊涂,钱我可以攒下来一点点还。”目前,楼阿姨已还清了欠小陈的款项,这起持续一年多的执行案件也顺利结束。但她心里还有着牵挂。说到这,她再次哽咽,“我真的想儿子了,希望他早点回家担起责任,堂堂正正做人。”

  (应当事人要求不用全名)

标签: 阿姨;执行;鸡蛋;还债;感动;干警;婴儿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