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城管妻子写信鼓励丈夫:愿你们被理解被感恩被分担被温暖
2019年01月03日 10:45:15 来源: 现代金报  

  周一新在工作

  “我们岁月静好,是因为你们的负重前行。”新年伊始,有热心读者给金报记者转发了一张图,这是一位妻子在新年里写给丈夫的一封信,她的丈夫是一名城管队员,正顶着寒风在外执法。该读者说,看到这封信,自己被感动得不行,希望能够报道一下。

  昨日,记者见到了信的主人,北仑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周一新,听他讲这封信的来龙去脉。

  妻子写信安慰:勇敢迎接

  写这封信的人,叫闫丽,她的丈夫周一新是北仑区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负责新碶街道辖区的几条主道路的行政执法。

  近日,周一新在岷山路执法时,看到了一辆汽车停在了人行道上。见对方违停,还影响行人出行,周一新对车辆进行违停抄告。

  “你们这是干什么?我就在附近,难道你们就不会通知下?”车主是一名女司机,看到城管执法,很不理解,指着周一新和他的同事破口大骂。“什么样的难听话都有,我们感到很委屈。”周一新面对车主的不理解,只能默默地将委屈往肚里咽……

  晚上回家,周一新再也憋不住了,把满腹的委屈向妻子闫丽诉说。听完丈夫的诉说后,闫丽百感交集,在2018年12月27日晚,提笔给丈夫写了一封信。

  “有时候,你会失落,因为抄告违章停车而被骂,有些话不堪入耳,但这种情绪是每一个执法队员都要学会消化的。”闫丽在信中鼓励丈夫,“从不适应到适应,要从中感受群众的问题和服务需求,给群众详细解释,耐心劝慰。2019年,愿你们也可以被理解、被感恩、被分担、被温暖。”妻子闫丽写到。”

  信大约有一千多字,言简意赅,在最后,闫丽不忘鼓励丈夫,“……最好的不再走来,我们也要勇敢迎它而去。”

  “我觉得妻子写给我的信,实际上是写给我们千千万万执法者的信,因为我们确实需要被理解、感恩、分担和温暖。”周一新看到后眼眶湿润了。

  丈夫同样写信鼓励妻子

  周一新和闫丽都是“90”后,他们的缘分是从大学时代开始的,两人同在宁波的一所大学求学。周一新是金华人,闫丽是河北人,大学毕业后,周一新回到了金华工作,而闫丽却回到了老家河北。

  为了能够在一起,夫妻俩决定一同来宁波工作。周一新先行一步考入北仑区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闫丽随后积极备考宁波公务员考试。复习期间,闫丽难免会出现气馁、焦虑。周一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决定用“特殊”方式安慰妻子。“这一年(2015年)应该会是我们最困难的一年,不过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黑的,过了这个黑,就会慢慢亮起来。”周一新用电子邮件传递给闫丽信心。“妻子收到信后很高兴,不再感到焦虑。”就这样,这种鼓励和安慰的方式就从那时保留了下来。3年后,闫丽在丈夫鼓励下顺利通过考试,成为北仑区的一名公务员。

  彼此间都默默地支持

  “他是一个很开朗的人,但工作很辛苦。”说起写这封信的目的,妻子闫丽告诉记者,丈夫每天在外风吹日晒,工作有时候不被理解,但是自己仍然支持他、理解他,而且在丈夫受委屈时总是劝解他,遇到这种情况也是很正常的。

  虽然工作上有委屈,但周一新也能收获快乐。“有次他们在执法时,看到一位收破烂的老太太没有手套,被尖锐的铁器划得伤痕累累,他们马上给这位老太送上了手套。”闫丽在信中回忆了这一段往事,“周一新回家说到这些温情脉脉的服务,会很雀跃。”

  与闫丽不同,周一新常遇到值班或节假日外出执行任务,闫丽总是默默地将被褥,换洗衣服收拾在一块,放入汽车的后备箱,让周一新带走。“妻子遇到生病,有时候都是自己一人去医院,家里的一切都是她在操持。”周一新对闫丽的这份温情除了感动还有一丝愧意。

  “我想对她说一声,辛苦了。”周一新说。 现代金报通讯员陈红 钱子萱 记者徐晨冰文/摄

标签: 丈夫;妻子;工作;执法;安慰;勇敢;城管队员;执法中队;北仑区;感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