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在保护和利用中激发活力
松阳“拯救老屋”撬动乡村“二次开发”
2019年02月18日 09:12:2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孙丽雅

  原本坍塌破败的老屋被重新修复,文物建筑得到有效保护,乡村在“二次开发”后又“活”起来了!在前不久召开的省“两会”上,“拯救老屋”一度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拯救老屋”松阳模式还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全面推广。据了解,该模式此前还被写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荣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

  松阳有着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如今还保留着100多个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古典中国的县域标本。近年来,松阳提出“文化引领的乡村复兴”,遵循“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的理念,系统推进生态修复、经济修复、文化修复、人心修复。

  2016年1月,松阳成为“拯救老屋”行动项目首个整县推进试点县,获得40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去年6月,全市传统村落保护暨“拯救老屋”现场会在松阳召开,吹响了丽水全域推进该项行动的号角,让参与乡村振兴、老屋保护等成为广泛的行动自觉。

  倒塌的马头墙砌了起来,夯土墙上的裂缝也一点点被填满,新的瓦一片盖一片铺上屋顶,杂草丛生的天井整理一新……老屋修缮时,在不破坏原貌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防潮设施,植入了卫生间,铺设了隔音板,改造了电线线路。对此,“拯救老屋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老房子完整风貌,修旧如旧的同时,也注重宜居性,让人愿意住、住得舒服。截至去年10月,松阳涉及16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的142幢老屋已经全部完工验收,修缮建筑面积达96000多平方米。

  老屋里,有历史也有未来。由老屋改造成的陈家铺平民书局,不仅卖书,还卖文化、卖风景,已成为游客来松阳必去的“网红”打卡胜地。在四都乡平田村,老屋摇身一变成时髦的民宿,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还吸引了一位台湾美食家的加盟,她带来的以红糖元素为主的创意美食,让传统村落有了更多文艺范和国际范。

  “拯救老屋”行动的实施既改善了百姓的人居环境,促进了村落新型经济业态的培育,乡村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激发。目前,118个乡村植入了民宿、农家乐、生态农业、文化产业、艺术家工作室等新型业态,近两年全县常住人口增加了4700余人。

  松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拯救老屋”也是在拯救人心,是在守护乡土文化的根脉与灵魂,进一步坚定了群众的文化自信,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觉,凝聚了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向心力和战斗力。目前,当地已着手推动二期项目继续深入实施。


标签: 拯救老屋;乡村;振兴;文物建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1902/W0201902185131216061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