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深入一线课堂 把脉思政教学
龙泉四套班子领导 连续三年进学校当“学生”
2019年04月17日 08:49:0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潘枫 叶炜婷

  4月11日上午9时,在龙泉一中高(二)5班的课堂上,思政老师周文英正在为学生讲解生活中的法律常识。而在教室的后排,正整齐坐着九位认真听讲的特殊学生——龙泉市四套班子领导。

  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补齐教育领域关键短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4月10日至11日,龙泉市四套班子领导继前年和去年之后,第三次走进学校,开展“走进课堂,把脉教育,提质发展”专题调研。

  周文英这堂课的主要内容是关于积极维护人身权的教学,无论是人身权解读,抑或是知识延伸,还是最后的以案说法环节,周文英都能感受到市领导们全神贯注的眼神。“我能清晰感受到那份尊重,对我们老师的尊重!”作为一名教龄只有四五年的新老师,事后周文英难掩内心激动。

  而就在前一天的下午,龙泉市四套班子领导已在市委书记王顺发的带领下,陆续前往龙泉市机关幼儿园、龙泉实验小学、龙泉二中,认认真真听完了幼儿园、小学以及初中等三个年龄阶段的三堂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市政府领导兼任学校督学、出台提升教育质量若干意见、评选表彰十大模范教师……近年来,龙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其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一项项关心推动教育发展的务实举措也相继实施。同时,龙泉还积极实施“请进来”战略,通过邀请特级老师、名师工作室到龙泉授课,聘请首席学科指导师,以此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2018年,龙泉市教育总投入已达到10.24亿元,同比增长50.68%。龙泉也因此成功创成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成为了省中职名校。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而思政课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说,“我们用一天的时间,走进课堂听课,主要是想更进一步了解龙泉各个阶段的教育教学情况,并与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做好中小学教育教学提质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市四套班子领导连续第三年走进教室听课,这已经成为眼下龙泉教育界的头条新闻,我们大家都觉得十分暖心,倍受鼓舞。”4月11日上午,在龙泉市领导们当完“学生”后,龙泉迅速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龙泉顺风实验学校教师连剑琴当场表态,在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家国情怀,以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感召学生,争做让学生、家长尊重喜爱的老师。

  龙泉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也表示,要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动力,把思政课建设列入局党组和各学校党组织重要工作议程,实施校长书记带头进课堂上思政课,着手编写红色文化校本课程和读本,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活态传承,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标签: 龙泉市;老师;课堂;教育教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