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80后党员杨志杰的“瓜果梦”
2019年06月11日 09:49:32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包琦

  丽水网6月11日讯 这段时间,龙泉市兰巨乡桐山村杨志杰家庭农场的大棚里又挂满了翡翠般的葡萄,为了保证葡萄颗粒更加饱满,工人们正忙着给葡萄修剪枝叶。“再过个把月,葡萄就可以上市了,这段时间打电话来咨询采摘的人已经很多了。”农场负责人杨志杰开心地表示。

  近年来,家庭农场已成为龙泉农旅融合的一支生力军。杨志杰的农场集水果、莲花、水稻等种植和鱼虾养殖、休闲观光农业开发于一体,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每年一到葡萄、火龙果等水果上市季,农场门口就会排起长龙,月游客量超过万人。

  1980年出生的杨志杰,此前一直在外从事餐饮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心中一直有个“田园梦”的他决定加入返乡创业大军。2014年,带着梦想,他和同伴商小峰一起回到家乡桐山村,流转了180多亩土地,投资400多万元建设起了家庭农场。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碰到了发展的好时机。当时村里大多数人都进城打工,村里有不少土地闲置,我们十分顺利地就集中流转了村生产队和农户的土地,并签订了15年的长租,成功解决了家庭农场难以稳定保持足够土地经营规模的问题。”杨志杰介绍,随后他们建设起了5个连体大棚,种上了火龙果和葡萄。

  但初创业的艰辛也令杨志杰记忆犹新。那年冬天,全市遭遇极度恶劣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火龙果过冬成了最大困难。“如果被冻掉,我们这一年的投入就全打水漂了。”从未接触过种植业的杨志杰一边上网学习技术,一边日夜蹲点在大棚里,打开浴霸灯,烧炭保持棚内温度,并邀请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的李冬博士相助……经过精心呵护,大棚里的火龙果熬过冬天,也让杨志杰收获了回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信心大增的杨志杰,将所有收入投入农场,购置机器,拓宽农场经营业务。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一有空便到邻近农场观摩学习,不断提升农作物种植知识和技能。短短5年内,便形成了以“一畈稻田,一湾荷塘,一条长廊,一个采摘园”为总体布局的休闲观光采摘园。

  “乡村振兴正当时,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做农业还需要有情怀,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下去。”杨志杰说,接下来,农场除了增种水果品种外,还要加快种养业与农家乐的对接,并打造水上娱乐项目、儿童玩乐设施等,不断拉长休闲旅游产业链,建好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微薄之力。

标签: 大棚;青年党员;水果;种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1906/W020190627572272512121.png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80后党员杨志杰的“瓜果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