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莲都红圩村改编电影台词、创作动漫宣传垃圾分类
念念顺口溜 垃圾分得溜
2019年08月08日 05:34: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蓝俊 通讯员 周虹霞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蓝俊 通讯员 周虹霞)“碧湖镇垃圾分类办提醒您,垃圾千万类,分类第一位。投放不规范,地球两行泪。”盛夏时节的正午12时,记者刚到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红圩村,就看到保洁员余爱珠身挎红色小喇叭,手拉半人高绿色垃圾桶,一边播放宣传语,一边挨家挨户收厨余垃圾。

“为了提升垃圾分类宣传效果,村里专门录制了用碧湖方言和普通话穿插播放的垃圾分类宣传语、顺口溜和三句半。”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红圩村网格员刘妙珍告诉记者,红圩村是一个有600多户、1300多人的大村,所以在宣传语的选择上要喜闻乐见,便于各类人群接受,收厨余垃圾的宣传语就是从电影《流浪地球》里找来的灵感。

记者跟着保洁员余爱珠来到村民叶伟群的家中,刚进院门,就看到对方拎着一个绿色的厨余垃圾桶笑着从厨房出来:“地球可不能两行泪呀,你看我这垃圾分得对不对!”记者凑过去一看,垃圾桶内有两块西瓜皮,几片蔫掉的菜叶子,分类正确。

叶伟群开心地说,每天中午12时一听“地球两行泪”喇叭声,就知道该倒厨余垃圾了;早上6时30分,一听“垃圾分类万代利”三句半,就知道该收其他垃圾了,比闹钟还准时!

“先来说说可回收,纸类塑料玻璃类,金属织品电器类,再利用!再来说说易腐类,残渣剩饭果皮核……”叶伟群脱口唱出来。

垃圾分类宣传光好听易记还不够,好看好玩才更吸引人。村委会主任王斌笑眯眯地拿出手机,打开村里的微信群给记者看:“你瞧,大家都在群里转发一些垃圾分类漫画呢!”记者饶有兴趣地拿来手机一看,画面上用简笔画勾勒的卡通人物拿着一个牛奶盒问:“牛奶盒丢哪个垃圾桶呢?”“给我给我!”身披灰色外衣的“其他垃圾桶”兴奋地叫着,生动可爱,萌感十足!

其实这波漫画风,是碧湖镇干部何洁带起来的。她利用自己的特长,绘制《牛奶盒去哪里》《用过的餐巾纸属于什么垃圾呢?》《大、小骨头都有自己的家》《过期药品怎么办》等主题漫画,在红圩村微信群和朋友圈很受欢迎。“特别是孩子们,可喜欢了,我家女儿都在家临摹着画呢!”刘妙珍说,这对从小培养垃圾分类意识特别有意义。

为了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村里还开办了垃圾兑换超市。记者看到,超市里除了有用于兑换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商品外,顶层还摆放着各式各样用纸盒、奶粉罐做成的精美花篮、摇摇椅、蚊香架等工艺品和生活用品。

据红圩村党支部书记林春华介绍,该村每月都会举行“变废为宝”手工艺展,全村老少聚在村中大院里,带着自己用垃圾做的工艺品比拼创意,选出的精品可以展示到积分兑换的货架顶层,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大家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入脑入心,没有畏难情绪了,红圩村自然就干净了。”王斌感慨地说,正因为村里做好了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环境改善了,如今慕名来村里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感言

莲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位于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莲都区有责任把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实事做好,当前,我们推行垃圾分类的舆论环境和社会共识已经初步形成。莲都区从优化流程、创新机制、强化保障等方面入手,不断探索定时定点投放、二维码溯源等垃圾分类莲都模式,在源头减量和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动员全区人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合力推动莲都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链接

莲都区垃圾分类工作亮点:莲都区的垃圾分类于2015年开始探索,2017年正式启动,全面推进。当前,莲都区已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93 个小区和165个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垃圾分类体系。目前,已建成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日处理量达80吨,28座农村资源站房陆续投入使用;建成17个垃圾分类高标准小区、两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桶;碧湖镇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念念顺口溜 垃圾分得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