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主旨大会暨开幕式召开
2019年09月23日 10:36:4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赵泰州 叶江

大会现场 (记者 程子齐 摄)

  丽水网9月23日讯 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主旨大会暨开幕式昨日在丽召开,1000多名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和全球66个国家(地区)的丽水籍乡贤和关心支持丽水发展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叙浓浓乡情,共话桑梓巨变,共谋发展大计。

  据了解,现有41.5万丽水侨胞旅居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70万丽水人在全国各地创业打拼。本次大会以“汇聚世界丽水人发展伟力,合奏‘丽水之干’最强音”为主题,旨在凝心聚力、共建共享,号召全世界丽水人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投身“丽水之干”的火热实践,轰轰烈烈推动丽水发展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

  省委书记车俊为大会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作专题报告;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致辞;市委书记胡海峰作主旨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主持大会。

  车俊在批示中指出,值此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开幕之际,谨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长期以来,世界各地的丽水人,无论身处何地,都顽强拼搏,勇于创新创业闯世界;无论走得多远,都情系桑梓,牢记合心合力兴家乡,甘于为这一方秀山丽水乃至浙江全省繁荣发展奉献力量。当前,浙江正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希望广大海内外丽水人继续秉持爱国爱乡优良传统,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积极投身“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生动实践,为丽水乃至浙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践行“两山”理念、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境界,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伟民作专题报告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实践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逐步形成,成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是一个生态产品富集、践行绿色发展、善于创新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丽水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后还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大胆探索,创造更多、更值得推广的典型案例。

  齐全胜在致辞中指出,丽水的变化成就,是伟大祖国发展进步的缩影,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见证,也是丽水人民和广大丽水籍侨胞奋斗精神和奋斗成果的写照。希望世界各地的丽水籍乡亲要始终牢记民族根、故乡情,为国家、民族、家乡争光添彩;始终礼敬和热爱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积极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和中外友好;始终发扬团结、创造、拼搏、奋斗的优秀品质,抓住和用好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机遇,当好中外交流合作的桥梁。

  熊建平在致辞中指出,丽水在我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进程中,地位和作用重要。希望海内外丽水人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浙江精神和浙西南革命精神,努力当好引领社会风气的示范者;更加自觉扛起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更加自觉投身家乡发展,时刻秉持主人翁的姿态,情归家乡、业归家乡、爱归家乡。丽水市委、市政府要更加用情、用心、用力为广大乡贤做好服务,统筹抓好成果运用,特别要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让广大海外华侨享受更多更好改革红利。

  胡海峰在主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世界丽水人创世纪的奋斗历程、闯天下的不朽传奇、爱家乡的赤子情怀和写辉煌的精神密码,明确表示丽水人作为丽水最可宝贵的资源,始终是丽水发展最可倚重的力量。他指出,在当前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丽水已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已锚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前进方向,已凝集实干图强的全民氛围。使命欲达,从无捷径可走,惟有以全体丽水人之“丽水之干”付诸行动。他希望,世界丽水人做拥抱时代、逐梦奔跑的弄潮儿,当归乡创业、报效桑梓的生力军,树义行天下、担当奉献的好品牌,真正将“丽水人”打造成为丽水最响亮的品牌、最美丽的风景。最后,胡海峰向世界丽水人深情地表示,无论走得多远,丽水永远是你们不变的根脉;家乡的大门将永远为大家敞开,家乡人民永远是大家在外创业创新、勇攀高峰的坚强后盾。

  曾担任过丽水市委书记的山西省省长楼阳生,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等发来贺信;欧洲青田同乡总会、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西班牙青田同乡会等侨团发来贺电,衷心祝贺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胜利召开。

  大会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涉及项目39个,总投资794.7亿元,涵盖半导体、高端装备、旅游康养、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会上,还举行了市政府特聘专家聘请仪式,丽水市各行业代表作了“丽水之干”宣言,启动开通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侨服务全球通,为“丽水之干”杰出人物进行了命名,举行了“世界丽水人齐聚丽水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仪式。

  

标签: 世界丽水人大会;丽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1909/W020190923512486423820.png

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主旨大会暨开幕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