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创新实践“两山”理念 奋力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
2019年09月25日 03:04:19 来源: 浙江在线 丽水市委书记 胡海峰 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 吴晓东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丽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提振“秀山丽水图自强”的精气神,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前行,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发展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回望来时的路,丽水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丽水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0.79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394.67亿元;人均GDP从1949年的68元跃升到2018年的63611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78年的302元、131元增至2018年的42557元、19922元,年均分别实际增长8.2%和7.7%。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5年位居全省第一;农民收入增幅连续10年位居全省首位;连续14年获得省级平安市称号。今天的丽水,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祥和,处州大地处处“旧貌换新颜”。

  审视当下的路,丽水正积极探索实践高质量绿色发展。进入新时代,丽水已然站在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历史关口。我们立足“生态是最大优势、发展是最重任务”的基本市情和最大实际,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全面奏响新时代“丽水之干”最强音,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奋力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轰轰烈烈、热火朝天推动丽水发展更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在发展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做到“发展服从于保护、保护服务于发展”,在深刻领悟“两山”理念关于如何实现发展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中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创新运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这三把“金钥匙”,推动GDP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GDP和GEP转化效率持续较快增长的“两个较快增长”。

  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丽水坚持绿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4%和10.3%,均居全省第一;根据生态环境部监测通报,丽水空气、水质环境质量均排名全国第八,是全国唯一两项指标均进入前十的地级市。

  远眺前行的路,丽水将奋力书写“两山”理念的新时代答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创新实践“两山”理念,以浙西南革命精神这一最是丽水本土的精神财富,为“丽水之干”这一丽水当前最是紧要的具体行动注魂、赋能、立根,永做奋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挺进师”。在发展进程中,我们将淬炼忠诚使命的思想灵魂,始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高扬求是挺进的奋进旗帜,全力做强做优“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这篇大文章;夯实植根人民的实践基础,全面汇聚“丽水之干”的宏阔发展伟力。

标签: 丽水;绿色发展;党中央和省委;发展成就;丽水之干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实践“两山”理念 奋力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