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龙泉 科学规划显特色高水平绘新画卷
2019年11月07日 03:35: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叶琼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叶琼)2018年,龙泉市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全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龙泉经验。一年来,龙泉市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篇章。

  抓环境整治,增强美丽乡村宜居性。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擦亮生态底色、提升乡村成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表扬。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探索形成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分类法”,建成(可腐烂垃圾)机器快速成肥处理站26个、阳光房成肥处理站57个。全面推进农村治污改厕,创新推出生态化处理工艺,实现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全覆盖。按照设施运行常态化、配套管理长效化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五位一体”的管护机制。

  抓精品打造,提升美丽乡村知名度。以中心村、景区村、历史文化村落和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等为重点,加强乡村特色、风格、色调引导,成功打造一批乡土气息浓郁、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先后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9个,住龙镇西井村入选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抓串点成线,扩大美丽乡村覆盖面。在保持原有景观风貌的基础上,以沿线重点打造的精品村、经济示范村、花样村庄等为节点,把村村特色“盆景”串联为沿线美丽“风景”,勾勒出一幅诗画田园的美丽画卷。充分发挥“以线连点带面”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如兰巨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仙仁村、周村村等一批产村联动项目,乡村休闲旅游、民宿体验、康体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的良性互动。

标签: 美丽乡村;龙泉市;示范县;新时代;浙江省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龙泉 科学规划显特色高水平绘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