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文成:浙南大花园 振兴路上好风光
2019年11月07日 03:31: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爽 严炳宽

wencheng.jpg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陈爽 严炳宽)“我昔住在南山头,连山下带山清幽。山巅出泉宜种稻,绕屋尽是良田畴。”

  居于浙南西部山林之间,文成风景如画。铜铃山秀奇险峻,有“中华第一高瀑”之称的百丈漈飞流直下,顷刻间,便氤氲出一幅云盖雾绕的水墨画,这片以刘基故里闻名于世的土地,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质量常年居全省前列。随着国家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福地等国字号金名片接连花落文成,文成跃变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累积。

  为建设好美丽乡村,解答好乡村振兴的宏大命题,多年来,文成按照“宜游宜居生态县”总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将“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推进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使村美民富风清的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

  如今,文成已初步形成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景区化格局,在颜值升级的醇美乡村,“绿色”发展的能量不断产生新的裂变,推动着文成稳步迈向乡村振兴时代。

  一张蓝图

  打开美丽新境界

  对于一项全局性、全域性工作而言,科学的顶层设计是关乎事业成败的关键。文成把美丽乡村建设视为当前的战略性“一号工程”,先后出台《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方案》《美丽乡村三年实施行动方案》《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水路两轴线性工程实施方案》等统领性文件,全面铺开“中国美丽乡村”工程的项目建设序章。

  全域既是一个大景区,又是一个大村子,美好的生态和生活环境则是文成实现全域旅游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基底。文成通过深入实施“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村庄”“美丽通道”“美丽河湖”“整洁家园”“蓝天碧水”“绿满文成”等八大专项行动,逐步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创建格局,全面开启全域“美颜变身”模式。

  在此基础上,文成将全县229个村庄按美丽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和整治村进行分类创建,重点提升刘基故里民俗带等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刘基故里”“浯溪禅修”“天湖度假”3大精品组团与“稻香竹海”“湖畔果香”“桂阳云海”等6个特色精品区块交相辉映,线、组团、区块和谐交融,打开了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的新格局。

  以美丽乡村为纽带,文成形成了串景成珠、串珠成线的全域景观,时时有风景,处处成花园;以美丽庭院为抓手,探索出“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巾帼建功”“美丽庭院+家风家训”等创建模式,在扮靓美丽家园、为幸福生活加分的同时,也提升着群众的精神文明气质。文成美丽乡村,正从“糙”向“精”转变。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把握好新与旧、拆与建之间的平衡?文成率全省之先,提出乡土化、实用化、生态化、精细化、个性化等美丽乡村建设“五化”原则,筛选提炼并制定《文成县美丽乡村建设正负面清单》,最大限度保留乡土韵味,秉承这种原则,“七星武阳”“花港新联”“清茗平和”“太极公阳”等村子脱颖而出,各美其美,成为引领文成美丽乡村发展的示范村。

  小溪穿村而过,水船横陈碧波,新建的居民中心里,几个村民悠闲地聊天、说笑,深秋的午后,畲族文化浓郁的西坑镇让川村格外平静、恬美。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让川村拆除露天厕所、灰斗100多处,昔日的牛栏、猪栏、羊栏变身农家书屋,被人们戏称为“新时代的三味书屋”,小村的民宿边,传统的石磨、捣臼、酒缸等生活用品井然有序,淳朴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峃口镇以本地卵石为基础主材,家家修篱种花,打造蔬菜盆景的美丽庭院,蜕变为文成街知巷闻的“网红”;南田镇高村村投资千万元提升环境,成长为欲振翅高飞的“凤凰村”……

  一个个村庄别具韵味,一处处风景宛若花园。乡村生态及人居环境的深刻变化,为美丽乡村实现动能转换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兴旺

  “两山”通道再拓宽

  让美好生态释放更多富民效应,让老百姓共享创建成果,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题中之义。文成系统性谋划乡村产业形态,全县已建成省3A级以上景区村庄17个,农业旅游融合、健康养生一体、运动休闲并重的生态经济产业百花齐放。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后,铜铃山镇焕然一新,天空中乱拉乱建的电线不见了,秩序混乱的鸡鸭棚被拆除了,200亩彩叶林带装点在山野之间,几十栋外立面被改造成北欧风情的房屋,给乡村带来了几分异域风情,家乡的美丽变化激发着乡贤们的浓郁乡情,回乡创业现象正在小镇火热上演。

  意大利归侨赵忠亮夫妇将闲置房屋改造成首家规范化的农家乐“云中庄园”,无需揽客,一到节假日便宾朋满座;在杭经商多年的周运元,投资2000万元,在海拔近千米的绿水尖建成浙南地区最大的室外滑雪场,生意好时一天收入达30余万元;有十几年咖啡馆经营经验的吴雪梅,回来开了欧雅咖啡馆。

  走进刘伯温的家乡南田镇武阳村,从村口到客栈,但见一路的青砖灰瓦、屋顶坡面、木质仿古花窗,明清元素扑面而来。

  “我们将整村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突出伯温文化展示区、特色民宿度假区、农业种植体验区等板块,争取把武阳村打造成‘中国风水文化村’和乡村旅游目的地。”武阳村有关领导介绍说,该村通过推出国学培训、国学夏令营等特色体验项目,组织开展刘伯温进士节、太公祭、舞龙灯等文化节庆活动,全面打响“刘基故里”金名片。源远流长的“刘基文化”,使武阳村备受工商资本青睐。近年来,武阳村成功吸引了“迷途”“隐居”“悦慢”系列品牌民宿,建成“迷途武阳”“百汇阳轩”“隐居武阳”“思贤武阳”等精品民宿。全村共有客房233间,民宿平均入住率76%以上,民宿经济成为武阳村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

  一村一业,一村一特色,乡村休闲经济风生水起。与此同时,各乡镇围绕村落景区积极做相应的产业延伸,初步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板块。

  如围绕“刘伯温文化产业园”,以武阳村为核心开发历史文化乡村旅游,串联九都、西垟村,配套发展养生养老产业;以安福寺周边村落为区域,发展培头村、让川村、梧溪村等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产业集聚区;围绕“云江秀水”,串联九山户外漂流、新联梅花、樱花岛、吴垟古树公园,打造“最美绿道”等,“两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拓宽。

  为吸引大项目参与共建美丽经济,文成注重加强与首旅、浙旅等大企业的战略合作,并将侨品汇、特农汇等农特产品展销中心从城镇植入乡村,搭建“特农汇”“伯温高山菜园”等本土电商平台,全面服务乡村休闲农业产业。此外,随着文成成功列入全省职工疗休养基地,并入选温州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5个,文成美丽经济迎来了更多发展空间。

  据了解,2018年,文成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2901万元,同比增长17.19%,预计2019年全县各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清零”“消薄”目标。

  成风化人

  乡村气质在升级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文化振兴则是精神和灵魂所在。“仅有物质富裕不是真正的富,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了,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只有口袋和脑袋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幸福。”文成人如是说。

  文成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为载体,将培育生态文明和刘基文化、红色文化、侨乡文化等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各个环节,全面激发乡村文化活力,本土文化和现代乡村品质愈发熠熠生辉。

  文成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十百”行动,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成功创建基层党建示范村122个,达标村239个,并建成2条基层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融合”的示范带,所辖各乡镇至少70%以上的行政村在示范带上。探索构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联动体系,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开展“综治阵地创建夯基础”“全科网格建设筑底座”“三治融合促和谐”“三无村创建保稳定”专项行动,实现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所有乡镇全覆盖,为振兴时代的乡村治理积累了成熟、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文化礼堂是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必不可少的载体。近年来,文成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45个,打造出“廉洁”“和睦”“孝德”文化礼堂等品牌,“多元基金”“我们的村晚”“相约周日”活动先后被列为省、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创新案例,“刘伯温传说”和“太公祭”成功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田镇九都村风水文化、玉壶镇碧溪村侨文化、珊溪镇街头村孝文化等乡村文化品牌逐渐声名在外。

  玉壶镇位于玉泉侨情枫彩带上,全县三分之二华侨来自这里,“侨”文化使这条美丽乡村景观带别具魅力。多年来,玉壶镇的华侨们捐资助教、热衷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传递着浓郁的家国情怀,也悄然构筑着新时代的乡村社会乡邻关系。

  “村子很漂亮,风景很好,我们喜欢在这里表演,看的人很多很多。”80多岁的黄永梅是百丈漈镇下石庄村“千岁表演队”队长,近年来,随着整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下石庄村颜值全面升级,历史古建筑也焕发新生,带动着乡村旅游火热发展。为使游客更好地体验古村落文化,下石庄村村民组建了多支表演队伍,每逢周末,他们便在文化礼堂表演太极、武术、村歌等,为游客们展现古村村民的精神文化风貌,传递对家乡的深情热爱。

  坚持生态为本,不断充实富民产业和现代乡村文化内涵,文成乡村振兴的乡土自信和能力因此得以夯实。这片风光无限的浙南大花园,也将不断演绎新的振兴好故事。


标签: 美丽乡村;振兴;乡村;花园;刘基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11/W020191107365067695030.jpg

文成:浙南大花园 振兴路上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