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浙江省人大代表李汉勤——确保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
2020年01月16日 05:41: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翻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松阳县县长李汉勤特别注意到两个关键词:“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深入实施‘千万工程’”。

  “2003年我省实施‘千万工程’以来,松阳农村告别过去的脏乱差,在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修复的基础上,农村发展道路越来越宽,乡村活力在‘两山’转化中不断释放。”李汉勤代表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成绩单:2019年,松阳县乡村民宿共接待游客261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7亿元。去年5月,作为全国唯一县域代表,松阳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亮相,向世界分享美丽乡村建设的“松阳模式”。

  “从偏僻山乡走上国际舞台,松阳通过挖掘村庄的文化特色成功逆袭。”李汉勤代表告诉记者,松阳是长三角区域传统村落最集中的地区之一。2016年,松阳在持续推进“千万工程”过程中,抓住了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资源——传统村落,开始实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与“拯救老屋”行动。大批破败老屋被修复改造成精品民宿、艺术家工作室、乡村博物馆,年轻人回来了,乡村又热闹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培育一批景区县城、景区镇、景区村,开展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这让李汉勤代表深受鼓舞。他说,本次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发挥优势建好传统村落集聚示范区的建议,“要科学规划村庄布局,突出村庄独特优势,避免千村一面。”

  “当前,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整治环境、修缮建筑等有形物质载体。”李汉勤代表建议,对于文化遗产传承、新业态培育等方面应当出台相应激励政策,推进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有机更新、品质建设”,确保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


标签: 美丽乡村;村落;政府工作报告;松阳县;省人大代表;新时代;县长;...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人大代表李汉勤——确保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