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科科长李羽敏——
“疫情不结束,紧绷的弦不能松”
2020年04月10日 04:08: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段时间,在境外回国人员丽水接转收服务中心和集中隔离点,常常能看到丽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科科长李羽敏的身影。

  跟车转运人员个人防护做得如何、车辆和隔离点的消毒工作做得是否到位……这些都是她紧盯的事。“疫情不结束,紧绷的弦就不能松。”李羽敏说。由于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表现突出,前不久,李羽敏被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羽敏是丽水市最早冲上战‘疫’一线的专家之一。”同事洪浚扉回忆说。1月20日开始,李羽敏就开启了为期30多天满负荷、高强度的“战斗模式”。当时,丽水市尚未发生疫情,李羽敏凭借20多年的工作经验,争分夺秒组织流行病学队伍学习培训,进行防护服穿脱演练;会同专家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重点点位,提出整改措施,为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打下了基础。

  “传染病防控就像筑坝,坝筑得及时、坚固,才能阻挡洪水,减轻下游医疗救治的压力。李羽敏就是个尽职的‘守坝人’。”同事吴振宇回忆起丽水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时的情景,记忆犹新。1月24日,除夕,原本是家人团圆的日子,李羽敏却和几位同事在办公室里焦急地等待一份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李羽敏眉头紧锁,她迅速将结果反馈至青田县,并要求当地按照当时的程序迅速报告。不假思索,这位43岁的女将第一时间带领团队赶往青田。

  “流行病学调查和破案一样,比的就是速度。李羽敏‘破案’速度快、计划周密,我们都称她‘福尔摩斯’。”青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傅振军说。当晚,她详细询问了患者、医生及患者亲属,确定了病人发病后详细的活动地点,锁定第一批32名密切接触者,并立即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同时,她带领团队成员对潜在的感染风险进行周密调查和评估,提出改进措施,还指导人员对患者居住的楼房、楼梯、电梯等开展环境消毒,并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就这样,她一直忙到大年初一凌晨2时。

  “很庆幸,听了李羽敏的建议,提前做好了准备。”傅振军回忆。原来,该例病人确诊结果出来前,李羽敏就指导开展调查,掌握相关信息。同时,李羽敏还向青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对疑似病例居住的整幢大厦居民全部实行居家医学观察的方案,最大程度阻断了病毒的传播。

  “对疑似新冠肺炎病人进行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和排摸可能感染的蛛丝马迹和传播方式,在第一时间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尽可能控制病毒。我们容不得有一次判断失误、一个不当举措,不然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李羽敏深知自己和团队肩上的担子。

  “从1月20日到2月底那段时间,李羽敏总是最早一个来,最迟一个走。每天工作长达十七八个小时。”丽水市疾控中心物业管理负责人江国武说。据了解,李羽敏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的同时,还执笔起草了《集中隔离标准和居家医学观察标准》《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工作操作手册》《重点人员防护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全市性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疫情防控;丽水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4/W020200410400512811068.png

“疫情不结束,紧绷的弦不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