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茭白种下去 村民富起来
缙云种植大户帮扶四川南江县农户增收
2020年08月22日 08:19: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茭白要想卖出好价格,割茭最关键。像这个刚刚一点点露白的茭白是品质最好的……”8月18日上午,记者在缙云县壶镇镇农兴村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见到“茭白大王”李春萌时,她正通过手机视频,对四川省南江县长赤镇莲池村村民刘昌国进行茭白种植、收割技术指导。

  李春萌今年48岁,长年田间劳作让她的手上布满老茧。她从上世纪90年代起种植茭白,是缙云县最大的茭白种植户。2008年,李春萌带领周边100多个茭白种植户成立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当地4500户农户增收,李春萌由此被称为“茭白大王”。

  2018年初,得知缙云与南江结对帮扶的消息后,作为农兴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李春萌马上联系了相关部门,提出去南江推广茭白的想法,并在实地走访后,代表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与南江县长赤镇、红光镇达成茭白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到2020年南江茭白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缙云茭白带动了当地3414名低收入群众增收,帮助4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南江和缙云地形相似,气候也差不多,我们觉得,这里适合种茭白。”2018年2月,在缙云县农业农村部门的组织下,李春萌带着合作社几位茭白种植户和农技专家第一次来到南江。她回忆说,南江一些水田边也有野茭白,当地人称它“鱼笋”,很少有人吃,更没人想到能靠这个致富。

  “种茭白吧,挣的比现在多。”当李春萌向贫困群众刘昌国提出这个建议时,收到的却是他充满疑虑的目光。在李春萌和当地干部的劝说下,刘昌国才勉强答应种一点试试。

  当年4月,李春萌再次来到南江,将13.8万株茭白苗交到刘昌国等37户村民手中。然而,大家当时并没有当回事,很少去田间管理,到了6月初,这些茭白长得又矮又黄,不少还生了虫子。

  2018年6月底,李春萌把刘昌国等5位南江的村民接到了缙云,让他们白天跟着本地农户参与茭白收割、育苗、采茭、销售实践,晚上一起集中学习、交流。

  刘昌国说,之前自己不太相信种茭白能致富。然而在缙云的农村,看到很多农户一年能挣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他下决心要好好种茭白。

  回到南江后,刘昌国悉心照料茭白苗。当年9月,他试种的2.5亩茭白共收入2.5万元,不仅一下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当地茭白种植的“土专家”,经常指导周边村民种植茭白。去年,刘昌国将茭白种植面积扩大到7亩,他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回到家乡一起种茭白,一家全年收入突破6万元。

  为了让更多村民掌握茭白种植技术,李春萌除了经常去南江指导,还派弟弟李德鹏长年蹲点南江,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村民。李春萌还制定了南江茭白销售方案,帮助农户把丰收后的茭白运往周边成都、重庆、西安等大城市,填补了这些地方的市场空白。

  “今年,我们投入东西部帮扶资金321万元,着力将茭白培育成当地特色主导农业产业。”缙云县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汤碧荣告诉记者,在李春萌的带动下,南江县今年预计可生产茭白5000多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3200万元。

标签: 茭白;缙云县;种植;果蔬;长赤镇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8/W020200822561097507606.png

缙云种植大户帮扶四川南江县农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