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美好在路上#浙南深山藏古村:庆元大济古村,宋代的“进士村”
2021年05月02日 16:21:3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陈嘉昀 尉洁婷

  大济村,位于丽水庆元县城东南2公里,北宋建村,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这个历史上不足三百人的小村,在宋朝陆续出现进士及非进士出身涉足仕途者一百余人,故有“进士村”美誉。

  宋朝时,著名理学家朱熹曾游学于此;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先生曾到大济讲学,有“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游之,不得志独行其道”的遗墨;清名儒陆珑琪慕名来大济游学3年,在吴氏大理中宅祠壁上手书了父子、兄弟、夫妇、朋友四箴;民国时期,孔子南宗第七十四代奉祀官孔繁豪恭护孔子夫妇圣像,曾避隐于大济,死后葬在大济的仙宫山。

  如今古村还完整地保留着明清古居、木屋廊桥、金甃街、古井、古地道、卢福神庙、吴氏宗祠等诸多古迹文物,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

标签: 古村;庆元;大济古村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好在路上#浙南深山藏古村:庆元大济古村,宋代的“进士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