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守绿护美暖民心 “景区警长制”护航景区平安稳定
2021年12月01日 16:24:25 来源: 丽水日报

  “吴警官又来啦!自从你来以后,又是排查安全隐患,又是化解矛盾纠纷,现在景区的治安越来越好了。”日前,松阳县双童山景区安保组负责人何建峰见到前来走访的景区警长吴伯信时,热情地打招呼。

  为护航“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今年丽水市公安局在全市62家3A级以上景区,根据景区的性质、分布,以及景区治安需求设立了“景区警长制”。警长担任景区社会治安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定期查控、实时管控,做到片片树林有人守、条条河流有人护,推动景区治理提质。

  景区警长主要协同景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指导景区推进物防技防升级改造,强化景区治安,交通秩序整治;预防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案件现场,办理或协助办理景区内的一般治安、刑事案件、处置演练工作;接受游客报警求助,为游客提供服务;组织开展治安巡逻、检查、预防灾害事故。

  今年10月,遂昌县南尖岩景区内一位游客因购买中草药与卖家发生纠纷。王村口派出所接警后,警长吴磊驱车40分钟到达现场。经调解,最终卖家退货退款。

  “有了景区警长,我们工程就能安心建设。”遂昌县王村口景区某工地负责人杨某介绍,11月1日,项目部一台电脑被盗,通过民警连夜走访,次日电脑就被追回了。

  除了护航景区平安,景区警长还是排摸风险的“服务员”。云和梯田景区的后交线属于县道,路窄弯道多,节假日外地游客多。作为景区警长的陈玉荣,每逢节假日就协调警力来疏导道路交通和景区的治安管理,他本人还每天巡逻,排查安全隐患。“能处理的现场就处理了,处理不了的就报给相关部门解决。”陈玉荣说。

  为确保“景区警长制”有序推进,丽水市公安局还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职责任务。全面推行“景区警长制”后,景区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有效维护了景区的社会治安秩序平安稳定。今年1月至10月,全市62个景区共化解矛盾纠纷600余起,接受群众报警求助1000余人次。

标签: 松阳;景区;安全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绿护美暖民心 “景区警长制”护航景区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