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海曙整治小区“毁绿种菜” 老旧小区“菜园”变花园
2016年05月24日 08:58:00 来源: 宁波日报 陈朝霞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家园的美丽不能只靠物业或者居委会的力量,需要居民自己参与。我们众多党员居民自己出钱,买来花盆并种上鲜花,改变一些居民在小区的绿地上种菜乱象。”日前,一场“如何破解社区毁绿种菜难题”的开放空间讨论会在海曙区南门街道周江岸社区召开,党支部书记邵永明代表社区党员为社区“毁绿种菜”现象亮出了具体整治举措。

  在宁波市不少老小区,一些居民把家门口的绿地开垦为“农田”,使原有的绿地景观消失,小区环境受到影响。如何治理“毁绿种菜”的顽疾?今年,海曙区启动了社区顽疾专项整治行动,把“毁绿种菜”列为重点难题进行攻坚,各社区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党员和居民也行动起来,让小区“菜园”变“花园”。

  以周江岸社区为例,有人在百余个泡沫箱里种菜,把近50平方米的绿地变成了菜园,影响了小区的美观,一到夏天,发出的异味招来很多蚊子,居民叫苦连天。为此,众多党员自己出钱,购买花木、花盆,在原先的菜地上恢复绿植,并让爱种菜的居民把种菜的地点转移到自家阳台上。尹江岸社区组成了有30余人的“花木连连看”志愿者团队,分布在5个不同网格区内,上门走访劝导居民不要在绿地上种菜。

  车站社区想出的办法是邀请一些法律专家对居民进行法律知识普及,维护居民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他们制定“社区公约”进行自我约束———不许饲养家畜、家禽及水生动物;不许损坏拔除原来栽种的花草树木;不许种养各种瓜菜类及上架植物……公约条款清晰有力。“现在党员引领,居民参与,大家互相监督,杜绝社区毁绿现象。”车站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颖说。

  在西门街道翠中社区,小区绿地干净整洁,花坛里花木长势喜人,“党组织绿地认养责任区”的红牌特别醒目。“我们社区的绿地和花坛被党支部和居民认养管理。”西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西门街道党员认领绿地在13个社区全面推开后,辖区有47个党组织和242名党员带头参与认养,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目前已完成绿地认养83处,实现整理复绿42处,绿地复原率超过50%。“现在小区绿地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居民比着看谁的花种得好,互相切磋,增强了邻里和谐。”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在城市化进程中,不少居民洗脚上田了,可固有的习惯仍然难以改变,社区绿化被毁坏的主要原因是公共绿化的管理缺位,同时也折射出居民对田园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海曙区通过党员的引领,建立群众自治机制,为基层治理“毁绿种菜”等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标签: 花园;菜地;整治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433062099003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