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机器人“形象小天使”成智博会“吸睛利器”
2016年09月09日 17:37:2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见习记者 徐展新

  浙江在线9月9日讯 “早上好,欢迎参加国际名品展,客官有什么吩咐?”今天上午,2016中国跨境电商国际名品博览会暨浙江进口商品展览会拉开帷幕,前来参观的市民惊奇地发现,迎接顾客的不是身披绶带的礼仪小姐,也不是制服统一的志愿者,而是两台拥有丰富“表情”、具备互动功能的智能机器人。

  “现场设置了两台不同种类的智能机器人,一台是带有可活动双臂的迎宾机器人,另一台则是带有托盘的送餐机器人。”展会现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它们都带有简单的语音识别功能和人际交互能力,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作出不同的反应。”

  据悉,两位展会的“形象小天使”都属于服务类机器人,拥有自主行走、自主避障的能力,会对特定语句作出反应,和人类婴儿的智商水平相近。据记者观察,当路过的人说“你好”时,它的脸上会露出“笑容”,当有人挡在机器人面前时,它的表情则会从“喜悦”迅速变成“愤怒”,并认真地提醒面前的“肇事者”:“对不起,您挡住我的路了。”路过的人们纷纷驻足流连,希望和这两个可爱的机器人互动、合影,致使7号馆的入口处常常人满为患。

  除了在展会中负责迎宾外,此类机器人还能扮演餐厅服务员、博物馆讲解员的角色,完成难度低、重复性高的工作。

  据市贸促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会引进了大批国际高端商品,使得展会现场充满了科技感。除智能机器人之外,装备精良的直升机和游艇出现在了梅山保税港区进口名品展区;台湾技嘉科技的展区内布置了VR体验区和电竞装备展示区;美国、智利、南非等十余个国家的13个专业冷链企业则展示了跨洋而来的新鲜果蔬和水产品,展示了先进科技在各行业的应用,为有意采购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标签: 智博会;宁波;机器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