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网约车新政施行首日 “非法”司机仍可接单但对未来不乐观
平台还未“洗牌”,乘客期待监管到位
2016年11月02日 08:04: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凯艺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凯艺)从昨天开始,《宁波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就正式实施了。新政刚上马,网约车平台、司机、乘客接受度如何?接下去各方会如何应对?从昨天钱报记者采访到的情况来看,最强烈的声音还是来自曾“风光一时”的网约车司机。

  “网约车车龄不超过2年,相比浙江其他城市四到五年的车辆年限要求,这个标准堪称全省最高。这简直是用新车当网约车来开!”司机们普遍比较悲观,抱怨有种被扫地出门的感觉。还有老司机满腹感慨,“新政好比一顶紧箍咒,网约车日子不好过了,最辉煌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作为另外一方参与者,乘客期待新政能监管到位。

  司机——

  先继续开着,等平台把自己踢走了再说

  受政策影响最大、吐槽最多的恐怕还是网约车司机,特别是那些被政策无情挡在门外的司机。

  昨天在宁波本地论坛,就有网友大倒苦水:本想去做网约车生意,于是刚花了全款买了一辆最新款的1.2T丰田卡罗拉,结果因为不符合“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在12万以上”的条件,眼睁睁地看着计划破灭,新车也白买了。

  叫车平台:滴滴

  车辆类型:大众迈腾

  牌照类型:本地

  是否合规:车龄超限

  老司机崔师傅是宁波本地人,开了辆大众迈腾。他吐槽起自己的囧境 :“我以前一直是开出租车的,直到去年,因为觉得开网约车收入高就半路出家,专职开起了滴滴,现在车龄将近5年,但毕竟是20万出头的车,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呢!好歹我的车比路上跑的出租车强多了吧。”

  崔师傅连连叹气,不过眼下他打算继续开着,“昨天上线滴滴,平台上也没有相关提示,那就干着吧,等到平台把自己踢出去了再说,大不了回去开出租。”

  叫车平台:uber

  车辆类型:大众速腾

  牌照类型:本地

  是否合规:合规

  何先生是去年8月兼职干起了优步司机,他昨天向记者表示自己很庆幸,新买的速腾不论从车龄还是车价等新政全都符合,但并不意味着就会加入到网络车的队伍中去。“趁过渡期观望下,如果条条框框监管地太苛刻,而平台对司机的补贴奖励还是没什么吸引力,那很可能就不干了。”

  相比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就春风得意许多。的哥陈师傅说:“我算是经历过寒冬的人,网约车一度让出租车失去市场竞争力,现在政策出台,算是熬出头了。以后大家都规范化运作,那就硬碰硬比比,看谁笑到最后。”

  乘客——

  关心市场监管能否到位,更关心打车是否便捷划算

  家住鄞州区姜山镇的段小姐是个不折不扣的“打车族”。谈起自己的感受,她表示政策趋严是对网约车杂乱现象的一种监管。“门槛设高,监管加严,以后坐车就更加安全和舒适了。”

  不过让她担心的是,政策把一大批网约车拦在门外,怕以后打不到车。据段小姐讲述,昨天新政第一天,早上8点出头,她在家门口用滴滴平台叫车,结果连续呼叫三次,都没有司机接应,最后等了足足二十分钟才有车来接。

  上车后,司机师傅就告诉她,现在路上的网约车比刚兴起的时候少了三分之二,直接原因是公司贴的钱少了,再加上政策限制,车子越来越少。

  除了打车难,另一名上班族郑先生还表示,自己对监管水平暂时要打个问号。因为他担心,各大网约车平台会不会为了留住自己的司机偷偷“放水”,在跑的每辆车、每个司机是否都符合规定,是否都能被政府监管到位。

  当然,郑先生更希望看到,新政下各平台会通过加大优惠力度,来吸引更多司机和乘客,以维持市场供需。

  平台——

  和此前一样运营,会根据政策和市场反应作调整

  新政落地,网约车终于有了合法身份,但大多不合规的司机退出这一行业,对网约车平台也将是很大的打击。

  记者昨天了解,昨天各个平台还是和此前一样运营,没有出现对不符合新规的车辆进行下线。有平台表示,主要还是会根据政策和市场反应来调整平台运作。

  昨天,优步浙江区域的总经理屠遂方回复:相比交通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宁波政府出台的细则确实限制更多。不过他也表示,网约车的产生、发展是市场选择,所以会不断通过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来积极应对细则中的部分合理要求。为宁波市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安全的出行服务。

  屠经理还透露,今天开始,宁波将正式上线新版本的APP。这也是优步和滴滴合并后,结合网约车新政做的首次完善。

  至于用户安全方面,将提高对司机的管理,新增提醒接单车辆颜色,此外,还新增了24小时的在线人工客服。

  优步方还表示,会通过运营细节上的设计,来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在保证合理价格的同时,不断升级产品功能。


标签: 网约车;宁波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