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每天“刷刷刷” 手机“偷”走你多少时间?
2016年11月02日 09:32: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颖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 “我从来没想到,平均每天会拿起71次手机,一天有6个多小时耗在手机上。”市民吴女士近日拨通热线,说起这件让自己意外的事。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低头族”随处可见。坐车刷,开车等红灯刷,开会刷,上厕所刷,喝个星巴克要美颜自拍,睡前不刷朋友圈心里不踏实……您一天有多少时间被手机“偷”走了呢?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25名80后平均每人每天使用手机4个小时21分钟。

  讲述>>>

  睁开眼,每13分钟拿一次手机

  吴女士今年32岁,目前是宁波国家高新区一家民营企业的部门负责人。家人说,她每天看手机的时间太长,吴女士也承认是个“手机控”,但认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10天前,她下载了一个名为“moment”的App,来监控自己使用手机的情况。数据显示,吴女士一周共使用手机43小时24分钟,平均每天6小时12分钟,最长的一天用了8小时38分钟。平均每天拿起手机71次,从睁开眼到晚上入睡,每13分钟拿起一次手机,有一次拿起手机后过了3个半小时才放下。

  “一开始,我也不相信,可冷静地回忆一下,不知不觉的,真的花了很长时间在手机上。每天6点起床,拿手机去卫生间;上下班坐公交车,自然是离不开手机;单位每天早会时,除了自己发言的几分钟外,一直在看手机;从熄灯陪孩子睡觉到自己睡着,也是在玩手机。特别是睡前,往往刷到朋友圈没有了更新后,又去刷微博,找热点,看美妆博客,又转去淘宝,不知不觉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吴女士说。

  吴女士说,去年以来,视力也在持续下降,学生时代5.0的好视力变成了近视150度,还患了干眼症。

  调查>>>

  25名80后平均每天用手机超过4个小时

  前两天,记者邀请25名朋友安装了moment、小容等软件,监测手机使用情况。他们中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24岁,均有全职工作。

  第二天的统计结果却让大家惊到了,这个工作日,人均使用手机4小时21分钟,最长的一个人用了8个小时36分钟。

  浙江金讯网络有限公司的张先生说:“这下才明白,时间都去哪儿了。”数据显示,他每天使用手机超过5个小时。他回忆,几乎空下来都会打开手机玩游戏,一会要做任务,一会要排名,一会要打部落站。午休的时间全耗在上面,每天晚上都会不知不觉玩到12点左右。

  在城管系统工作的一名85后说:“花在社交软件上的时间特别多,一会看下朋友有没有更新,一会看下关注的达人有没有新动态。网络跟链条一样,一环连着一环,永远没有看够的时候。”

  建议>>>

  不妨试着从关机10分钟做起

  “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甚至会在某种程度上被手机绑架,我想这种情况很多年轻人都有,只是程度轻重不同而已。”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智能手机为人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也侵占了大家很多时间。“本意是通过智能手机来利用碎片化时间,结果却让智能手机把时间碎片化了。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做事难以专心,过一会儿就想看手机。”

  对此,杨建华建议,如果大家觉得自己已经被手机“绑架”了,一会不看手机就不安心,不妨尝试关机。从关机10分钟做起,直到关1个小时,慢慢尝试。你会发现,离开手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标签: 手机;时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