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李安新作步子迈太大 宁波市区只有5家影院能放60帧版
2016年11月02日 10:14: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庞锦燕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 詹姆斯·卡梅隆几年前曾计划采用每秒60帧的技术拍摄《阿凡达2》,却因为技术受限只能用每秒48帧拍摄。而即将于11月11日正式上映的李安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直接以每秒120帧的超高帧进行4K清晰度下的3D拍摄。李安的步子跨得太大,导致了放映尴尬———全世界只有5家影院能以120帧的“最高规格”来放映影片。记者昨天从该片的发行方博纳影业集团了解到,除了120帧,国内放映的最高帧率的版本是2K/3D/60帧,全国有1700多家影厅可以放映。而满足放映型号和版本技术要求的宁波影院,市区只有寥寥5家。有过多年放映经验的宁波“技术男”听记者说起60帧电影,诧异地说:“48帧电影都很少,60帧还怎么放?”

  宁波市区有5家影院能看到60帧版

  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以下简称《中场战事》)的故事本身相比,李安动用的4K/3D/120帧这一电影技术实验听起来更玄乎:目前影院播放的影片通常为每秒24帧,最大帧频也才到《霍比特人:意外之旅》的48帧,120帧的确将达到现有电影拍摄、播放技术的极致。而宁波观众能看到的最高帧率版本是哪一种?

  目前,全球只有纽约、洛杉矶、北京、上海、台北5个城市中的5家影院装备了可以放映4K/3D/120帧的设备。北京是博纳悠唐影城,由《中场战事》中国片方博纳影业投资引进放映设备。上海是上海影城1号厅,上影集团投资引进。宁波没有电影公司或院线引进设备,自然就看不到4K/3D/120帧的《中场战事》。

  记者昨天从博纳影业集团了解到,除了120帧,国内放映《中场战事》最高帧率的版本是2K/3D/60帧,支持高帧放映的服务器有“杜比”、“GDC”两种。具体到宁波,满足60帧版本放映服务器的有10家影院,其中5家在市区。分别是宁波万达影城鄞州店、宁波UME国际影城、宁波博纳国际影城、宁波德信影城、宁波大地影院西城店。

  除了60帧版,发行商还将发行2K/3D/24帧版,就是普通的3D版本。观众能看到哪个版本,取决于每家影院的放映服务器。记者昨天向宁波影都、宁波保利影城亚细亚店、CGV星聚汇鄞州店的放映技术人员咨询,有着多年放映经验的“技术男”们回复称,“普通电影都是24帧,宁波还没有放过60帧电影,连48帧电影都没几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技术人员说,虽然他们影院能放映60帧的版本,但恐怕视效上达不到60帧,因为设备没有更新升级过。“影院不可能为了一部影片,花上百万更换一个机器。”

  高帧数版好在哪儿?票价又如何?

  采访过程中,有技术人员告诉记者,60帧版本相对于3D普通版本,会更亮更清晰。那么代表当下最牛配置的4K/3D/120帧版,视觉上到底有多震撼?是让人觉得镜头消失了、幕布消失了,还是细节过于真实反而破坏了电影感觉?

  这里解释一下什么叫“帧”:一幅静止的图像被称作“一帧”。电影中,每一秒会收录24张连拍图片,组成一秒完整的连续影像。人类视觉暂留现象恰好符合每秒接收24帧的标准,不会察觉到画面中断。目前国际上,电影普遍采用每秒24帧拍摄技术,放映也采用此标准。

  李安提高拍摄帧率,主要是使电影看上去更逼真,尤其是镜头快速移动时的画面。在24帧电影中,快速运动的镜头通常会抖动、顿挫与频闪,在3D电影中更加明显。而高帧数电影所呈现的画面,会让人感觉比较平滑和舒服。

  10月14日,李安的新片《中场战事》在纽约电影节进行了世界首映,外媒对该片的第一波影评毁誉参半。原本作为影片一大卖点的超清格式画面,因导致观众频频出戏而饱受诟病,与此同时,夜戏和烟花因真实和绚烂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玩味的是,《中场战事》北美档期调整了,影片于11月11日以3D格式小规模上映,11月18日以2D格式大规模上映。这么看来,虽然李安这次玩的是技术流,但观众对这部反战剧情片,接受度最高的格式可能还是普通2D。

  中国上映的版本中,没有任何一款2D版本,全是3D。10月20日,可放映4K/3D/120帧最高版本的北京博纳悠唐影城的首批200张票已开启预售,定价288元的影票很快售罄。记者昨天了解到,同样可放映4K/3D/120帧最高版本的上海影城零点场尚未开启预售。上海影城1号厅有1000多个座位,相对于只有300多个座位的北京博纳悠唐影城,票会好买一点。宁波观众如果对超清画质感兴趣的话,近期可以关注上海影城的预售情况。

  至于宁波的各家影院,60帧的高帧版本会比24帧的普通3D版本票价贵,至于贵多少,发行公司还未公布最终票价。

  

标签: 李安;电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023690925967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