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96岁老人不能亲自到场,叮嘱女儿穿上旗袍美美地回家乡
早年青光眼致一只眼睛失明,如今捐出500万助家乡医院添置新设备
2016年11月03日 07:09: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郑轲 记者 李竹青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郑轲 记者 李竹青)昨天下午,市第二医院单曹素玉眼科中心正式揭牌,未来,宁波疑难眼疾患者又多了个家门口的求医之处。

  单曹素玉,这个名字你或许有些陌生,她出生于宁波,后定居香港,曾出资20万和500万建造和助建宁波社会福利中心的“素玉敬老休养楼”和宁波市中医院新门诊大楼。

  昨天甬港经济论坛开幕,作为港胞,96岁的单曹素玉老人又慷慨解囊,向市二院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入眼科医疗设备。

  “母亲一直惦记着家乡,因为行动不便,这次未能赶来,但她交代我穿着旗袍美美地回来,把这些新添置的医疗设备都拍回去给她看看。”单曹素玉老人的二女儿单秀珠女士说。

  老人行动不便未能到场

  叮嘱女儿回老家要穿旗袍打扮漂亮

  按照计划,单曹素玉老人是要亲自从香港飞回宁波,参加市二院的眼科中心揭牌仪式的。但因为行动不便,最终没能成行,由她的三个子女代表她来出席。

  单曹素玉老人共有8个子女,76岁的单秀珠女士是二女儿,虽然头发已经灰白,但身材保持得很好,身穿一身素花旗袍,风姿卓越。她说:“今天这身旗袍是临行前妈妈特别交代我要穿上的,她在香港的几十年,曾多次回宁波,每次回来都打扮得得体漂亮。”

  单秀珠女士介绍,单曹素玉老人1920年出生在宁波鄞州,年轻时通过媒人介绍和父亲认识,都是出身贫苦农家,结婚后夫妻俩携手去上海打拼。“我们八个兄弟姊妹都在上海出生,母亲照顾家里,父亲在建筑工地当学徒。”

  1960年,单曹素玉一家去了香港,在那里白手起家,如今单氏家族在建筑、房地产等行业都颇有建树,拥有3家上市公司。

  “父亲早些年已经过世,母亲远离家乡,心里时刻牵挂着她70岁和80岁的生日,都是回宁波过的。”单秀珠女士说,至今,老人说话仍有一口宁波腔,常和孩子们讲儿时的故事。

  老人言传身教感染子女

  子女在家乡开展投资、公益事业

  定居香港的几十年里,单曹素玉老人一直心系着家乡的公益事业。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她捐资20万元在宁波社会福利中心建起“素玉敬老休养楼”,改善孤寡老人的居住环境;2006年,她又出资500万元助建市中医院新门诊大楼。

  单曹素玉老人情系桑梓,2008年,她被宁波市授予其荣誉市民称号。

  单秀珠女士说,单曹素玉老人几十年前因为青光眼治疗不及时,一只眼睛失明,这次捐赠500万给市二院购买眼科医疗设备,也是希望家乡父老乡亲不再重蹈她的覆辙。

  在老人的影响下,她的子女们也都惦记着为宁波建设出一份力。昨天,单曹素玉老人的四儿子单伟豹说,2011~2012年间曾带领大批员工来宁波,做了很久调研,想争取项目投资,但都没有成功。“幸运的是,今年年初,有一个偶然机会,投资了三江口的一个项目。”单伟豹说,希望未来3到5年,要把大宁波变为投资的主要城市,重点关注房地产、文化娱乐和地铁有关的项目建设,为宁波发展尽一份力。

  他说,兄弟姐妹几人除了计划在宁波做大投资业务,也会继承母亲对家乡医疗卫生的公益事业,因为这样做,妈妈会很高兴。

  善款购买的医疗设备是“及时雨”

  有数位患者已经排队等待治疗

  市二院副院长郑建军介绍,这几年,公立医院的眼科被民营社会资本冲击很大,发展遇到了瓶颈,“这批设备是宁波疑难眼疾患者的‘及时雨’,对以后整个城市眼病的治疗都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善款购买的5台设备已经陆续投入使用了。单曹素玉眼科中心主任陈峰说,有一台叫“810镭射治疗仪”的设备刚到位,已经有好几位顽固性青光眼病患者排队等待治疗了。

  “有一位40多岁男性患者,病情比较严重,已经做过4次手术,但眼压仍旧很高,眼睛很痛,随时有失明的危险。”陈峰说,这位患者的病情就需要这台治疗仪治疗,但跑了宁波好几家医院都找不到,最后他帮忙联系了杭州的医院,无奈浙一医院此设备出了故障,又不得不回来,目前,他即将通过这台设备经巩膜睫状体光明术,有望得到有效治疗。

  另外,这次第二医院购买的玻璃体切割机是“最新款”,宁波目前还没有,它可以把玻璃视网膜手术时间从以前的1.5个小时缩减到1小时,减少患者痛苦的同时,还提高了安全性。

标签: 单曹素玉;眼科;医疗设备;捐赠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