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防孩子交“坏”朋友,母亲实施跟踪心理教师建议:家长关心宜适度,注意沟通方式
2016年11月12日 18:47:05 来源: 宁波晚报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 徐叶 实习生 陈时飞 通讯员 蒋磊 王亚达)留长发的朋友不能交、成绩不好的朋友不能交、家长工作不体面的朋友不能交、整天只知道“吃喝玩乐”的朋友不能交……这样的“叮嘱”是不是有点儿耳熟?记者昨日从多所学校的校园心理咨询室得知,我市一名高中学生的母亲为防孩子交上“坏”朋友,在孩子外出会友时实施了跟踪。

  据了解,高中学生交友受父母干涉较常见,但不当处理易激化亲子矛盾。多校专职心理教师建议家长适度关心,注意沟通方式。

  “强拆”朋友 孩子负气出走

  学校咨询室里故事多,出于对当事人的保护,根据采访记录,记者这里简单介绍几名高中生因为父母干涉交友引发的“事故”。

  男生A和男生B非常要好,男生A很喜欢去对方家,而且经常外出活动,偶尔也会组团打打游戏。A父很不喜欢儿子与男生B来往,因为A父了解到,B男生父母离异,可能不怎么爱学习。为了阻止双方来往,A家父子因此发生了严重争执,但最终还是没什么效果。

  男生C与男生D是新结识的朋友,两人很有共同语言,但当C母得知D家有亲戚曾涉嫌刑事犯罪,便竭力阻止两人交友。儿子非常反感,对母亲的“建议”不接纳也不反驳。C母为防儿子“暗度陈仓”,在儿子外出会友时对其实施跟踪,被发现后母子关系僵化。

  女生A与男生E互有好感,但因“男女有别”遭到父母阻挠,为避免恋情发生,女生父母采取强硬措施,最终女生A负气离家。

  上述事件,学生很痛苦,家长也一样。与上述激烈的矛盾相比,很多家庭虽然没发生“大事件”,但因交友引发的亲子小摩擦却不少。比如,有家长明显感觉到孩子不愿意和自己沟通了,孩子一回家就关门躲到自己的房间,等等。

  高中是孩子比较“脆弱”的阶段

  因为父母干涉交友比较“隐秘而常见”,校园里的心理咨询室接到的往往不是单独的咨询个例,而是作为亲子矛盾的“标准附件”而存在。

  今年5月,甬江职高对全校一半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高中生最反感的父母类型为事无巨细都要管,其中干涉交友自由也被认为是控制过多的突出表现。

  甬江职高心理咨询室主任叶毅认为,就近年来的咨询案例来看,家长与高中孩子双向沟通极少。除了吃穿和学习,父母很少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单就孩子交友这个问题,双方常常处于“鸡同鸭讲”状态。“家长们常说,搞不懂现在的孩子在想什么。”叶老师说,其实孩子也不知道家长在想些啥。

  鄞州职教中心学校心理教师周维说,高中生一般为15-18岁,这个年龄段往往是孩子心理比较脆弱、最容易受打击的一个阶段。他们呈现出非常明显的特征,自尊心强,最希望得到同龄人的认可,特别注重自己在同龄人中的形象。所以,学生们会强烈希望能够自主选择朋友,而不是听从父母的“命令”。

  给周维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名男生表情凄然地说,“他(父亲)一点也不理解我,我真的很失望。”原因是父亲“恶意”揣度了他送朋友礼物这件事。周维说,旗帜鲜明地反对很容易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甚至做出非常极端的行为。

  警惕成为“过度控制型”家长

  孩子今天穿什么样的衣服,搭配什么样的颜色,吃什么,交往什么样的朋友,都要管,还得进行严格管理。宁波中学心理教师徐儿劝家长,别一不小心成了“过度控制型”家长。

  徐老师认为,孩子交友这个事,若出现这方面的问题,双方都有一定的责任,但主要责任还在父母身上。“这组关系中,孩子是弱者,父母是强势的一方。”徐老师说,在“过度控制型”家长的关爱下,孩子一方面非常讨厌父母的管束,一方面又非常依赖父母的大包大揽。他们在纠结与矛盾中,常会感到无助和无能感。

  徐儿说,中国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度是全世界最高的。但这并不代表父母就可以无限制地侵入孩子的世界,拆除亲子之间的边界。“这种以爱为名义的介入,其实会让孩子觉得特别辛苦。”徐儿指出,尤其是当家长强调孩子如何“不领情”时。

  就家长介入孩子交友这个问题,很多心理教师都认为,随着学生社会阅历、知识面等的增长,家长需要让孩子去经历,不要剥夺孩子自身选择的权利。“现在不选,将来也不得不选,父母没有能力为孩子打造完全纯净的交友环境。”一名姓夏的心理咨询师认为。

  不过,周维、叶毅等老师都认为,父母在孩子交友方面的关心并非多余,但要适可而止,从高中开始,孩子的意愿和选择就要尽量放在第一位,家长的建议和意见应退居其后。这种亲子状态,才会比较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一方先变 才能打破“僵局”

  因为交友与孩子发生矛盾的案例中,心理教师会很快发现家长的问题。一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待问题,比较强势,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和情绪,习惯用经验及价值观去判断孩子的世界。

  为此,学校也越来越重视对家长教育理念的“升级”。如海曙区段塘学校专门设立家长学校,为不同阶段孩子家长上课。甬江职高会定期开展主题亲子会,为家长和孩子沟通搭建平台,让家长更多地掌握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技巧。心理教师认为,家长自身还要注意缓解焦虑情绪,最重要的是接纳孩子的感情。因为孩子急于从家庭以外寻求的感情,往往是家庭内部缺少的。

  “当家长坚决不变,或者孩子认为家长不会变的时候,该怎么办?”宁波中学的徐儿老师说,如果家长对待孩子一直都很强势,就很难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她认为,此时孩子就要勇于向学校寻求帮助,跟心理教师聊天,获取与父母进行有效沟通的方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标签: 家长;心理教师;孩子;父母;交友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