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蚕丝面膜不含蚕丝获赔万元 ThinkPad不是“最轻”算不算欺诈这两个案例“剁手族”不妨看看
2016年11月12日 18:46:21 来源: 宁波晚报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 胡珊)“双11”到了,购物车有没有填满?克制“剁手”欲望的最佳办法是,多看看“买家秀”,比如下面两个买家秀的维权经历。

  “蚕丝面膜”不含半点蚕丝

  有段时间朋友圈里流行过“蚕丝面膜”,那种薄如蝉翼的面膜,广告号称是人体的“第二层皮肤”。

  余姚的陈先生去年9月21日在天猫一家网店,花了3000多元买了40盒蚕丝面膜,共800多片。陈先生说,这么多面膜,“都是给家人自用和送亲友的”。

  购买时,陈先生仔细看过产品介绍,他说网页中多处出现“添加玫瑰精油的蚕丝面膜”“0.01mm优质蚕丝”“蚕丝纤维细致紧密”“蚕丝蛋白深层渗透肌底”等内容,这让他深信面膜里至少应该是含有蚕丝成分的。

  但到货后,他用了一盒,感觉不对劲。于是一个月后,他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对他买的面膜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面膜的实际成分为100%再生纤维素纤维。

  买的蚕丝面膜居然毫无蚕丝成分,陈先生认为受骗了。今年4月,他将这家天猫店铺的运营公司广州某生物科技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按他所购买商品的价格,退一赔三。

  对于陈先生的起诉,广州生物科技公司认为,蚕丝面膜是目前面膜产品的一种通用名称,并不是指蚕丝做成的面膜。产品名称中含有“蚕丝面膜”字样,是因为其面膜成分中添加了蚕丝中提取的营养成分,公司并不具备欺诈的故意。

  法院认为,涉案面膜不仅在名称上包含有“蚕丝”字样,且在对产品内容介绍上也多次提及“添加玫瑰精油的蚕丝面膜”“0.01mm优质蚕丝”“蚕丝纤维细致紧密”“蚕丝膜布”等字样,客观上使消费者误认为涉案产品膜布含有蚕丝成分,现该产品经权威机构检测,其膜布实际成分100%为再生纤维素纤维,被告的行为构成欺诈。

  近日,宁波中院判决被告退一赔三,支付陈先生1.2万余元。

  不是“最轻”算不算欺诈?

  去年11月,鄞州的李先生在天猫的一家ThinkPad专卖店,花了3万多元,买了一台移动工作站。李先生说,之所以选择ThinkPad这个品牌,除了一些硬件方面的功能,还有一点是产品够轻。因为商家在广告页面介绍,这款移动工作站“使用了最轻最靓全新边框……材料重量:2.47Kg……键盘、触控盘最佳手感”。可是到货后,他又比较了一些同类产品,发现这款移动工作站并非是最轻的。

  李先生认为,商家的这种宣传方式已经违反了新《广告法》,而且“最轻”的宣传语误导他购买,构成欺诈。去年底,他将这家天猫店铺告上法庭,要求对方退一赔三,赔偿10万余元。

  法院认为,商家对产品的宣传使用“最轻最靓”用语,的确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但违反《广告法》并不意味一定构成欺诈,而且在“产品说明”中,店铺明确所有产品介绍及说明均以ThinkPad品牌为准,不与其他品牌相对比,对产品的实际重量也已标注清楚,李先生应当知道上述信息只是一种促销的宣传手段和广告语,他在天猫店铺及淘宝网上也完全能够根据网页上显示的“综合”“价格”“人气”等排名来进行相应的判断,因此,店铺发布的上述信息客观上对李先生是否购买涉案产品的决定影响不大。近日法院判决驳回李先生的诉讼请求。

标签: 蚕丝;面膜;剁手族;案例;成分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