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16家温泉持证上岗 到底是温泉还是锅炉水看认证就知道
2016年12月20日 06:45: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竺佳

qjwb20161220n0004v01b004.jpg

宁海森林温泉(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竺佳)明天就是冬至了,在寒天里开启一场温泉游,投入某个“温柔乡”,舒缓一下筋骨,放松一下心情,是何等惬意之事。

  不过温泉套路如此深,经常有市民质疑,宁波到底有没有真正的温泉水?

  这不,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官方微信“浙江发布”就给出了一条“权威答案”。根据规定,在浙江省开发温泉(地热)资源,必须申领采矿许可证。截至今年11月,全省共有12家采矿权人依法取得地热采矿许可证,其中宁波市有三家温泉上榜,分别是:宁波南园温泉、宁海天明山温泉、宁海森林温泉。

  那问题来了,其他诸如:余姚阳明山温泉、东钱湖二灵山温泉和杭州湾温泉世界等在宁波人心中比较大牌的却榜上无名,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家的温暖就不正宗呢?

  发布:

  浙江16家温泉持证上岗,宁波有3家上榜

  泡温泉,除了能让人感到放松之外,其化学成分、水压等综合作用,在治疗皮肤病、关节炎、肠胃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等疾病上,都有相当的功效。据说,在真的温泉中泡浴久了,连皮肤也不怎么会起皱。

  温泉水如此神奇,然而,你能肯定你泡的是“真”温泉吗?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孙乐玲说,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全省温泉资源命名和标识管理的通知》有明确的界定:   温泉,是指天然出露的或者通过人工钻井开采利用且温度大于25℃,质量稳定,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有一项或多项组分含量达到理疗热矿水命名矿水浓度,不含危及人体健康的有害元素或组分的地热资源。

  根据温度、质量和可开采量三项指标,温泉按高低顺序分为五个级别,分别用AAAAA、AAAA、AAA、AA、A表示,达到A级以上标准,且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方可命名为温泉。消费者辨识真假温泉,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温泉使用企业是否有“浙江温泉”标识。从2013年起,浙江省温泉就有了专门的图案标识。

  截至今年11月,获得浙江省温泉标志的有:临安湍口众安氡温泉、宁波南苑温泉、宁海天明山温泉、宁海森林温泉、泰顺县玉龙山氡泉、温州大峡谷温泉、温州承天大酒店、温州莲云谷酒店、浙江云澜湾温泉、嘉兴清池温泉、绍兴中翔温泉、浙江唐风温泉、清水湾沁温泉、浙江九峰温泉、遂昌红星坪温泉、杭州新安江温泉。

  疑问:

  未上榜,是否意味温泉都不正宗

  近几年,随着大规模的旅游开发,温泉的概念范畴已被“无节操”地扩大了许多。有的地方,通常将自然出流的温泉水、地下抽取的地热水、以及地下热水与人工加热水配比而成的混合水统称为温泉。

  游客最担心的,正是会遇到假温泉,“我听说有的温泉还要拿锅炉加热,泡这样的温泉岂不如同在家洗热水澡?”市民夏先生困惑地说。

  权威榜单一出炉,不少人有了疑问,宁波没有上榜的几家温泉是否意味温泉都不正宗?

  对此余姚阳明山温泉山庄总经理秘书回复说:“请大家放心,我们是真温泉水。由于我们酒店年数比较久,最初是在国土资源部获得采矿权的,因为近几年因为国家权力下放,交给省国土资源厅来做审批,文件还要重新走流程,存在有一个时间差,所以并没有出现在这一次的公布名单中。”

  杭州湾新区旅游局对他们辖区内的温泉也进行了回复:“最初,我们是想在杭州湾新区附近的海底挖石油,做了很多地质勘探活动,结果石油没发现,却发现了地热水的痕迹。于是我们就请了浙江省水文队来进行了勘查,在2012年由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编制完成了杭州湾地热资源勘查报告,去年11月杭州湾温泉世界就拿到了由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探矿权,在拿到这个探矿权后我们已经去申报采矿许可证了,预计不久之后就能拿到。”

  追问

  号称来自地底1800米的温泉水,却拿不出采矿许可证

  余姚阳明山温泉山庄的采矿许可证是因为拿到时间太久需要重新办理,而杭州湾温泉世界的证是还在路上,那么号称距离宁波市区最近的东钱湖二灵山温泉又有什么解释呢?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这边是天然的温泉,门口就有1800米的温泉井。”

  “如此深度挖掘必须申领采矿许可证时,如果你们没有这个证,又是如何挖掘的呢?”记者追问。

  对方表示,“温泉采矿证相关部门正在办理中,但温泉的泉质已经过权威部门的检测。”

  随后钱报记者又联系了东钱湖管委会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记者查阅到2011年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温泉(地热)勘查开发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开发温泉(地热)资源,必须申领采矿许可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按照矿产资源法律法规依法规范温泉(地热)资源勘查开发行为。对在温泉地热资源勘查工作中,不按规范操作、弄虚作假的单位和储量评审机构,一经查实,将按照地勘行业管理等法规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温泉;认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