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青林湾大桥下又一活禽交易窝点被查 为何屡禁不止?
2017年01月25日 08:36:40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朱琳 贺艳

昨晚,执法人员在青林湾大桥下方又取缔了一非法活禽交易窝点执法人员供图

  23日凌晨,多部门联合夜查机场路活禽黑市,并在仓库隐蔽处发现500多只活鸡。昨晚10点多,海曙区多部门再次行动,又在青林湾大桥下方取缔了另一活禽交易窝点。

  青林湾大桥下方

  又一活禽交易窝点被端掉

  “就在刚刚,我们发现了一个很大的活禽交易窝点,恐怕比机场路的规模还大。”昨晚10点多,记者临时接到了来自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消息,继23日凌晨夜查机场路“黑市”后,有关部门并没有停止行动,此行共查扣了174箱活鸡。

  记者了解到,自从本报报道后,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了巡查力度,巡查时间从之前的凌晨两三点提前到晚上九十点,范围也扩大了。

  “今晚9点多吧,我们的队员在巡查时发现,青林湾大桥下方马路的一个阴暗角落里,有至少100多个箱子,后来走近一看,里面全是活鸡,以每箱10只计算,总数量至少1700多只。”

  现场执法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他们马上组织公安、农林局等部门到现场联合取缔,当时,现场共有10多个人,他们主要来自于浙江临海。在执法人员相继到场后,还有一些开着空车的人出现,不过都马上折返了,“估计就是来交易的,见情况不妙临时逃了。”

  和前天凌晨一样,当农林局方面要求提供这些活鸡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时,这些人提供不了。

  晚11:20许,记者采访现场负责人得知,因数量大,执法队员们还在搬运这些活鸡,它们也会被运到江北上畈家禽定点屠宰厂宰杀。下一步,有关部门会对违规贩卖活禽的人员依法作出处罚。

  “这是我们持续跟踪和关注活禽交易现象的收获,接下去大家也不会松懈,将长效地继续巡查。”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现场负责人表态。

  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主要问题在消费习惯上

  虽然接连有活禽交易窝点被取缔,但显而易见的是市民对活禽的青睐。采访至今,记者一直想问的是,为什么在全国均有禽流感案例报告的情况下,仍然会有那么多市民愿意掏钱购买活禽呢?

  “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来,老百姓的认知还有差距,他们在购买时,觉得看上去羽毛光亮的、现场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宰杀后买来的才新鲜,还停留在过去的一种消费习惯;二来,由于活禽在杀白后的产品特性难以体现,尤其是优良品种的活禽,看起来都差不多,正是由于消费者无法辨别,那商贩就会为了节约成本,哪里便宜,就从哪里进货,也因此我们的杀白交易进入了一个低价竞争的循环。”这位负责人分析。

  他也提到,主城区市场只允许正规屠宰厂杀白禽上市,而非正规屠宰的禽上市,会侵蚀正规杀白禽的市场,那样的话,屠宰厂盈利自然相对就减少,甚至亏本,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和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定点屠宰的家禽要过多道关

  安全更有保障

  那么经政府指定的正规屠宰厂屠宰的杀白禽,和私下非法屠宰的有什么区别?市民食用的安全性是怎么得到保障的?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江北区上畈家禽定点屠宰厂的负责人,他简单介绍了活禽运到屠宰厂后的操作流程。

  “比如省内的活禽运到我们厂里后,第一步,就是要求他们提供本批次的活禽检疫证,接着需要出具禽流感检测报告书,然后是抽检本批次活禽,对流感病毒进行快速检测。如果检测呈阴性,则消毒、进厂;但如果呈阳性,则会上报主管部门,再由主管部门进行相应的无害化处理。”

  在经过以上步骤后,才会进入屠宰车间进行屠宰,之后,也就是在出厂之前会进行检疫、抽检,对合格的产品(杀白禽)加施检疫合格证,也就是大家通常看到的市场上售卖的杀白禽翅膀上的那个脚标。最后,销往农贸市场。

  私宰方便、成本低廉

  这才催生了非法市场

  这位负责人介绍,上畈屠宰厂的整个设备区有2000多平方米,和海曙区高桥镇盛发肉禽合作社水禽集中屠宰点一起,是宁波主城区的两个定点屠宰厂。“按照目前的设备,单个小时的屠宰量达到了4000多只,8小时就有30000多只,这足够承担宁波主城区一天的杀白禽销售量,但现在存在的活禽非法交易现象还有不少,并且存在一定的量。”这位负责人说,这是因为私宰方便、成本低廉,才催生了非法活禽交易市场。

  “像我们,都是有完整的配套设施的,连屠宰完后的污水处理站都是独立建起来的,也派驻了官方兽医,屠宰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屠宰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如肉鸡操作规程GB/T 19478-2004),其间有肉品检验员进行肉品品质检验,检验合格后挂检疫合格证明和家禽防伪标签。可以这么说,从各个环节防范了可能发生的家禽疾病。”

  ●提醒

  乡镇居民春节买活禽该注意啥?

  对此,宁波市畜牧兽医局畜禽屠宰监管处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分析了市场上活禽被现杀现卖存在的一些隐患。

  除了开头所述的家禽来源复杂、屠宰人员鱼龙混杂、过程不规范以外,工作人员介绍,非正规屠宰一般未对家禽进行检疫和检验,屠宰完后也没有标识,存在较大的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比如活禽患有疾病(带有病毒),未经检验、检疫就宰杀上市,就会造成人畜共患病的传播和存在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的隐患。”

  眼下春节即将到来,如果主城区以外的消费者需要购买活禽,工作人员也特此做出了一些提醒:

  1.如果在乡下购买活禽,最好购买商家能提供产地检疫证明,或者H7N9检疫合格证明的活禽。

  2.在宰杀活禽的时候,尽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宰杀后及时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

  3.最后还是要建议,去市区或者县里、乡镇等正规菜市场、农贸市场购买带有检疫检验标识、定点屠宰厂出厂的杀白禽。

  ●同步播报

  浙江H7N9流感已进入流行季

  前天,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布了最新的H7N9流感疫情,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和掌握的禽流感流行规律,结合涉禽外环境监测结果,省疾控中心提醒,浙江H7N9流感已进入流行季的发病高峰期。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有活禽销售的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散发病例仍将陆续出现,防控形势严峻。

  据了解,2016年,浙江省共报告H7N9流感病例44例,其中入秋以来到12月31日,累计报告H7N9流感21例,死亡2例。其中男性9例,女性12例,最大为81岁,最小为33岁,其中11例有基础性疾病史。

标签: 活禽交易;H7N9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