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娜”一抹朝霞温暖车厢
2017年02月16日 08:25:5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许嘉琛

  陈霞娜坐在驾驶室准备发车。(王晓峰 摄)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许嘉琛)

  人物名片:

  陈霞娜,女,今年43岁,宁波市公交总公司驾驶员,是宁波市总工会等三家单位评选出的首批港城工匠之一。20多年来,她始终真诚服务,总结出了“五心”服务法,被广大乘客称为“贴心人”“好闺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她是宁波市服务明星和标杆、宁波市职工精神形象的代表、宁波市最美公交司机。2015年5月,她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6月,被评为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

  一身简单的工作服,晒得有点黝黑的脸蛋,初见时,谁也不会想到这位正拎着榔头在“敲打”公交车轮胎进行检查的女司机就是闻名甬城的陈霞娜。她绕着公交车一圈又一圈,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确保万无一失。

  20多年前,陈霞娜毕业后进入公交行业,先是做售票员,后来转岗成为专职司机。这么多年下来,尽管陈霞娜的“座驾”经历了四次变迁,但她的“安全心”始终没变,她的安全驾驶里程已超过50万公里,能绕地球12圈以上。

  如今,陈霞娜负责的是36路车,在会展中心与联丰之间来回跑,全长17.5公里,一趟下来需要近一个小时。干这一行非常辛苦,每天凌晨5时之前就要到单位,5时20分准时出车。自从宁波推出文明礼让斑马线后,公交车都在实施“5321”操作法:距离路口50米时减速,30米时提醒,20米时速度降到15码以下,10米时停车礼让。“不过这样都是值得的,现在开公交车,首要是‘安全’,让乘客平平安安出门,平平安安回家。”她说。

  在注重安全的同时,陈霞娜的“服务心”更令人心服,她就像一抹朝霞,温暖的是人心。早几年,她还在驾驶819路车时,每年的年三十,尹江岸路站都会有一位老大爷在等她,塞给她一张贺卡。老人很淳朴,之所以要如此,是因为他在超市买了东西,上车时提不动,是陈霞娜帮了他。感恩之心一直徘徊在老人心间。

  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在陈霞娜的工作生涯中,经历了无数次帮老人充值或办公交卡,提供各种咨询……她独创的“五心”服务法就是她最好的写照:对待老年乘客热情细心、对待儿童乘客爱护关心、对待特殊乘客照顾爱心、对待外地乘客真诚耐心、对待普通乘客和气贴心。

  陈霞娜并不耀眼,也不瞩目,她只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她所做的也是平凡事,但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犹如一道美丽的霞光洒满车厢、温暖着车厢。在她的身上,看到的是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情感,感动了每一位乘客,感动了我们身边每一个人。

标签: 宁波市;乘客;司机;车厢;老人;五心;安全驾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