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丹霞地貌内首次发现“天坑”景观
2017年02月28日 08:51: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周科娜 林海伦

  幽深的天坑底部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近日,宁波植物专家林海伦,在奉化溪口花尖山上发现了百米长的“天坑”景观,这也是宁波丹霞地貌内首次发现“天坑”景观。“天坑”内,斧劈刀削般的陡峭岩壁内植物密布、生机勃勃,罕见的板状根的朴树、根系密如网的青岗树以及各类蕨类植物,让这里俨然成了一条绿色的生态长廊。

  “天坑”景观位于溪口镇大岙村武岭水库上游的花尖山上,花尖山是宁波丹霞地貌中的重要山峰之一,顶峰海拔约400米。靠近山顶处的“天坑”呈东西向的长条形,长度约100米,宽度为5米,平均深度为6米到7米。

  由于“天坑”内的空间十分封闭,里边又有许多倒木枯朽,于是这里成了菌物生长地,长满了即将腐败的如意形的灵芝和革菌等。

  地上和岩壁上有许多蕨类植物,普陀鞭叶蕨和抱石莲等沿石壁攀爬生长,耳羽短肠蕨茂盛苍翠。“耳羽短肠蕨比较高大,叶片长度达50厘米以上,是一种很好的观赏植物。‘天坑’内壁上有海风藤密密地布满岩面。‘天坑’内成片生长着蔓赤车,还有许多紫楠树生长,不过并没有大树生长在‘天坑’的底部,表明‘天坑’的年龄并不大。”林海伦说。

  更神奇的是,“天坑”的外沿处有三棵青岗树,它们的根系在倾斜状态下互相融合生长形成网状连理根,全部裸露在岩石上,变成根瀑后一直伸展到岩石下的泥土中。

  “‘天坑’外侧的地形,有岩石明显崩塌的痕迹。这三棵根部倾斜相连的青岗树,原先很可能生长在岩石顶部,后来因为岩石发生位移翻转而造成目前的生长姿态。”林海伦对“天坑”成因作出的初步判断是:这个“天坑”是由于岩壁下部有巨大空腔,上部的岩体无法承载负荷而发生整体垮塌造成的,在垮塌处的上方出现巨大的裂隙,那裂隙就是这个“天坑”。“这也说明丹霞地貌的地质条件很不稳定,如果上部的山体再次发生崩塌,天坑就又将消失不见。”(中国宁波网)

标签: 丹霞地貌;天坑;植物;植被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