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有位70岁的楼道女"主播" 专为邻里说新闻
2017年04月14日 18:43:54 来源: 鄞州新闻网

  李金凤(中)正在给居民们说新闻。

  “今年呀,咱们退休工人又可以加退休工资了。”

  “李姐呀,今年可以加多少呀?”

  “新闻里说,宁波企业退休工人每月可以加133元左右……”

  “那还挺好的。”……

  昨天下午2时半,东胜街道樱花小区宁穿路251弄楼道口,10多位居民围坐在一起,听李姐说最近的新闻。

  他们口中的李姐,就是李金凤,今年70岁。

  为楼道居民说新闻,李金凤坚持了10多年。她说的新闻,有些是国内国际的大事,有些是关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有些则是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每天下午2时半到3时半,是李凤英的“主播”时间。

  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非但没听厌,还越听越有兴趣。

  宁穿路251弄是3幢老房子,住着54户居民,大家平时关系都很好,经常聚在一起聊天。10多年前的一天,李金凤无意中发现,很多居民认识的字不多,很少看报纸,更别说看新闻了。想着自己平日有剪报的习惯,李金凤脑海里冒出一个念头:何不把这些剪报用宁波话读给大家听?

  当天晚上,李金凤拿出了最近几天的剪报,选出一些可看性、服务性强的新闻。为了把新闻说得流畅一点,李金凤对着镜子用宁波话练了好几遍。

  第二天下午,居民们陆续聚在楼道口聊天,李金凤拿着剪报凑了上去,“今天我给大家来说说新闻,大家来捧个场。”听说李金凤要说新闻,居民们都很好奇,搬着椅子围坐在她周围。从那时开始,居民们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下午2时半左右,带着椅子出门,在楼道口听李金凤说新闻。

  一个月后,来听李金凤说新闻的居民越来越多,为了把新闻说得更吸引人,李金凤又订了好几份报纸和杂志。“起初我家就订了一份《宁波日报》,后来又订了一份电视报,有时说说新闻,穿插说一些电视剧预告,大家可喜欢了。”李金凤说,有时回到家,还有居民专门打电话过来问当天说过的一些新闻。

  再往后,李金凤发现很多邻居对健康类的知识很感兴趣。“我们老年人节俭,习惯吃剩菜,不知道其中的危害,更别提忌口的一些知识,比如柿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海带和猪血不能一起吃。”为此,李金凤又订了一份《健康报》,专门挑出养身保健类的新闻,跟大家分享,让很多居民获益匪浅。

  因为给邻居说新闻,李金凤如今多了一个习惯:每天吃完早饭,坐在窗台边读报纸,看到有趣有用的新闻,就用剪刀剪下来,再熟读上几遍。

  李金凤为楼道邻居说新闻的事,很快传到了居委会。为了让居民们能风雨无阻听李金凤说新闻,居委会在附近借用了一家店面房,放了10多把塑料凳。“这样一来,下雨天我们也能听金凤说新闻了。”居民王大爷说。

  李金凤说,自己老家上海,母亲、女儿也都在那边,可她还是喜欢住在宁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说新闻,她和这群邻居说出了感情。“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呀,生活乐悠悠。” 鄞州新闻网记者 童春艳 通讯员 陈露

标签: 居民;楼道;剪报;邻居;宁波;退休工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