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文化部领导对宁波文化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2017年04月19日 20:54: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崔小明

  今天,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根据会议统一安排,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菊琴代表宁波在会议上介绍了开展文化金融的做法和经验。此外,江苏、湖南、重庆、甘肃、宁夏也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据了解,2014年以来,市委把深化文化金融合作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年度重点项目。 2015年,市政府把创建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启动实施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工程。2016年,市委市政府把深化文化金融合作纳入“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确立了文化金融合作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

  近年来,我市文创金融发展迅速,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总额逐年增加,2016年达到2亿元,每年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等形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农行宁波市分行在全国农行系统内及宁波金融系统组建了首家文化创意支行,2014年6月以来授信总额8.7亿元,贷款余额4.6亿元,其中95%为文化企业贷款。我市还设立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该资金2015年设立规模为1000万元,2016年规模扩至3000万元,按15倍放大授信额度,主要用于金融机构对中小微文化企业的贷款所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同时积极发挥宁波民营经济发达优势,2015年将民和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改组为宁波市文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政府以注入部分国有资本金的方式来支持小贷公司业务发展,已为文创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

  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和杠杆放大效应,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重点领域,2016年专门设立了规模2亿元的文化产业基金,主要投资宁波市内的文化企业和文化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财政专项资金向产业发展基金转化,财政资金行政性分配向市场化配置转变。为了动员社会力量共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我市采取设立文化发展基金会,财政出资购买服务、社会定向捐赠形成资金池,首期规模370万元,主要支持各类公益性文化发展项目,包括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民间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与推广等。2016年基金支持举办的“最美”系列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今天,出席会议的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在讲话中对宁波文化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标签: 文化;金融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