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2016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知识产权护航“宁波智造”
2017年04月26日 08:39: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金晶 通讯员王虎羽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宁波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波市2016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与《宁波市2016年十大知识产权事件》发布。

  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68244件和4079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19328件、5669件,分别同比增长20.4%和4.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件,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商标申请量35295件,注册核准数21401件,均比去年增长12%以上,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这是我市汇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护航宁波智造取得的丰硕成果。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知识产权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共建的“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和保护第三方平台”已累计调解案件878件;2016年,市中级人民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248件,结案1248件,其中专利纠纷310件;宁波海关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01起,涉案总价值6746万元,其中多起为跨国重大案件。去年,宁波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试点城市,并获批全国首批地方商标受理窗口。

  企业对知识产权也更加重视。目前,宁波已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优势企业43家,新增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的企业150家,累计有321家通过企业认证。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将绘制13个细分行业的专利地图,并在全国率先编制知识产权导向目录。


标签: 知识产权;宁波;护航;宁波智造;宁波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