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防洪排涝"2020"计划定了 中心城区防洪能力将达百年一遇
2017年05月09日 20:31: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 记者 时晓竹

  作为沿海城市,“台风”算是我们的“常客”了,这也让宁波在防洪排涝方面的压力不小。

  你可能还记得,几年前台风“菲特”的光顾,就给宁波造成不小麻烦,其他灾害不说,光是小汽车就淹了五六万辆。

  好消息来了。记者今天打听到,针对防洪排涝的短板,宁波将在全市范围启动新一轮重大防洪排涝项目建设。

  按计划,到2020年,宁波要全面实现三江干支流堤防防洪封闭,其中中心城区防洪能力达到100年一遇,有防洪任务的县城达到50年一遇,重要集镇达到20年一遇;平原排涝能力明显提升,城市防涝能力基本达到20年一遇,标准内涝水基本不成灾,农村重要区域排涝能力达到10年一遇以上。

  前不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这个“小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到2020年,宁波将重点推进洪水蓄分工程、洪涝分治工程等六大体系建设,实施21个重大防洪治涝项目,完成投资约330亿元。

  到那时,再大的暴雨来临,都不会“挽着裤腿”进家门了;大水漫到三江口游步道的景象,将成“百年一遇“的奇景。

  一到大雨三江口干流水位居高不下,怎么解?

  洪水蓄分工程:上拦蓄,中分洪,下扩排

  提到三江口,大家都会说这是宁波这座城市的精华,但是就排涝防洪来说,这个宁波核心区的困惑不小。

  因为姚江、奉化江交汇于宁波中心城区的三江口,从这里入甬江出海,这样单一排水条件,造成宁波的外排能力有限,一到大雨,干流水位总是居高不下。

  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通过宁波三江口的排水量,《实施意见》提出,要围绕减轻干流防洪压力,将推进“洪水蓄分工程”建设,包括“上拦蓄”,“中分洪”,“下扩排”三大工程。

  其中,“上拦蓄”就是加快山区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早日实现流域主要支流防洪受控,基本建成奉化葛岙水库,开工建设宁海清溪水库等中型水库,努力提高水库调洪能力。

  “中分洪”就是要建成姚江上游“西排”工程、姚江上游余姚西分工程、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等姚江流域分洪工程。积极探索并实施干流堤防超标准洪水分洪设施建设,为应急情况下确保重要区域防洪安全奠定基础。

  实施“下扩排”:建成余姚北排二通道建设,到2020年按规划宽度全线打通姚江西分北排洪水通道。继续实施三江河道清淤,维护和扩大姚江、奉化江和甬江的行洪断面。

  平原洪水侵袭怎么防?

  建平原防洪包围圈,让洪水和涝水各走各的路

  宁波三面环山,降雨后山区洪水进入平原,导致洪水呈数量级加重平原内涝压力。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构建平原防洪包围圈,让洪水和涝水各走各的路。

  构建宁波中心城区防洪保护圈,对中心城区海曙、鄞东南、江北镇海等三大平原实施沿山导洪河道,减轻山洪对平原排涝影响。江北平原结合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建设,将洪水直接东排入海;海曙平原基本建成鄞江堤防整治和洪水湾分洪控制改造,开工建设海曙西部沿山干河,控制山洪进入平原;鄞东南平原要建成东钱湖北排工程,研究确定鄞东南平原洪涝分治方案,争取启动建设部分工程措施。

  此外,加快余姚城区包围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城区堤防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建设,完成城北圩区侯青江闸泵等区域排水设施建设,到2018年形成以中舜江、最良江为行洪通道的余姚城区防洪包围圈,提高余姚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余姚、海曙等4大平原如何排水?

  建“平原排涝河道”,形成平原骨干排涝框架

  《实施意见》提出,将围绕完善平原排水网络,推进“平原排涝河道”建设,破解河道输水网络和水闸泵站排水设施不健全而造成的平原排涝效果不好的矛盾,形成平原骨干排涝框架。

  其中,余姚平原要在打通北排二通道的基础上,及早建成北排一通道新开河段及小胡头堰泵站,开展北排三通道相关前期工作并启动部分水系沟通,基本形成扩大北排格局。

  慈溪平原。突出慈溪中心城区排涝,以打通四灶浦排水系统为目标,基本完成四灶浦南延(新城河一期)、潮塘江、部分中部三塘横江、洋浦等重点河道工程,并开工建设四灶浦南延(新城河二期)、建塘江拓疏等,完善北排网络。

  江北镇海平原。加快完善东排体系,完成江北大河拓疏、镇海东排南线、新泓口闸外移等工程,全面提高排涝能力。

  海曙和鄞东南两大平原。以沿江强排泵站上游配套河道建设为重点,构建畅通的骨干输水网络。

  奉化平原。进一步加快县江、剡江、东江等堤防工程建设,完善上三江防洪工程体系,推进方桥片、西北平原等平原区域排涝工程建设。

  独流入海片区。一是北仑片区,突出中心区排涝,加快河道拓疏和排海闸泵工程建设。二是宁海片区,突出长街等沿海重要乡镇排涝,加快实施宁海沿海排涝工程。三是象山片区,突出城区排涝,加快象山中心城区排涝工程建设。通过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片区短时强降雨防御能力。

  城区防涝安全咋保障?

  新建雨水管网280公里,改造雨水管网90公里

  宁波还将推进“分级保护工程”建设,破解城区居于排水末梢而造成的易涝易灾的现实矛盾,保障城区防涝安全。

  其中,老城区方面,将抓紧实施原江东老城区分级保护工程建设,加快研究原海曙老城区分级保护工程方案及外围补偿措施,及早启动建设,减轻老城区特别是低洼区域的内涝压力。

  沿江闸泵建设将按照全天24小时闸泵联排的要求,加快打造沿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江干流的闸泵群。

  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其中,印洪碶、大石碶、海曙段塘等3座闸泵工程实施扫尾,海曙五江口、风棚碶、鄞州庙堰碶、楝树港、江北孔浦、镇海张鉴碶等闸泵工程加快建设,至“十三五”末,中心城区沿江强排能力达到500立方米/秒以上。

  宁波还将运用海绵城市技术措施和手段,推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其中,江北区姚江-慈城30.95平方公里试点区内的各类建筑与小区、公园与绿地、道路与广场和河道与水系,2018年基本建成海绵城市,并通过国家考核;引导各区县(市)对建城区的各类新建、改造项目进行海绵化建设或改造,至2020年各区建成区完成25%以上面积的海绵城市建设,其他各县(市)建成区完成20%以上面积的海绵城市建设。

  此外,为了加快城市雨水管网的新建和改造,提高雨水排泄能力。“十三五”内全市计划新建雨水管网280公里,改造雨水管网90公里。

  如何减少山洪灾害损失?

  以穿镇过村段小流域为重点,治理小流域堤防300公里以上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以10平方公里以上流域面积的穿镇过村段小流域为重点,加快镇村防洪工程建设,治理小流域堤防300公里以上。

  此外,全面完成剩余的4.5公里穿镇段治理任务,使山区乡镇防洪达标治理率达到100%,实施穿村段小流域治理河长100公里以上,将山区村庄防洪达标治理率提高到60%。记者成良田

标签: 平原;排涝;宁波;洪水;中心城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97379092313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