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共赴“一带一路”宁波之约
写在中东欧博览会暨浙洽会消博会召开之际
2017年06月07日 08:44:26 来源: 宁波日报

  初夏的甬城,葳蕤葱郁,中东欧16国宾朋踏歌而来,共赴“一带一路”宁波之约。

  “一说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首先想到的是中东欧博览会。”6月5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欧洲司司长周晓燕说,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平台越来越多,但无论是商务部,还是中东欧16国经贸主管部门,对在宁波举办的博览会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正借助中东欧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名片”,立足优越的港口资源和开放型经济优势,全面拥抱扩大开放、提升实力的新机遇,牵手中东欧,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激情拥抱“中东欧”

  中东欧国家200家企业参加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近3000种中东欧商品入驻常年展;总投资52.5亿元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中东欧博览会会务馆开工建设,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区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挂牌……

  回首过去两届中东欧博览会,宁波不但与中东欧国家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还创下多个中国之最:位于宁波保税区的中东欧贸易物流园,集聚了156家中东欧贸易企业,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的大本营;宁波外事学校在罗马尼亚设立了中国(德瓦)国际艺术学校,开中国中职学校境外办学的先河;宁波与中东欧16国的20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中东欧各国都有友城的城市……与此同时,中捷产业合作园、中意生态园、北欧工业园等一批园区正在宁波加快建设。

  去年,与会各方还发布《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地方产能合作及人文交流实施纲要》,约定各方发挥自身区位及交通优势,打造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共建。

  借助展会,宁波制造、宁波建造、宁波服务以各种形式,积极开拓中东欧市场,实现更高层级的“走出去”。2016年,宁波市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23.65亿美元,

  同比增长5.9%;对中东欧地区的投资达1.6亿美元,为2015年的15倍多。至2016年底,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项目达120个,在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

  驶向“丝路”新起点

  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以及同期举行的浙洽会和消博会,让人们更加充满期待——参展商品比上届增加80%,展区面积扩大一半;除了常规的空运和海运外,不少展品搭乘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入境,经义甬舟大通道直抵宁波;整体特装参展的国家从去年的5个增加到9个……

  开放是宁波的城市基因,这从本届博览会议程安排中不难看出端倪:博览会期间,全省“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也将在宁波召开,届时将有13个重大对外项目签约,总投资663亿元;海关总署将在我市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并发出《宁波倡议》,建立中国海关与中东欧16国海关的合作平台与联络机制;国家质检总局将与我市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会议期间国家质检总局将与中东欧国家相关部门签署双边协议,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的揭牌仪式。

  相恋三年,宁波正力争与中东欧博览会定下“终生之约”。

  共奏“开放”新交响

  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称宁波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在1800多公里外的东海之滨激出层层涟漪。

  两天后,正在宁波调研的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强调,宁波处于“一带一路”的战略节点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关键节点,要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建成“一带一路”先行城市。

  “宁波过去在‘一带一路’中创造了辉煌历史,现在更要当仁不让扛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使命。”次日,宁波召开市委常委会,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提出,“努力争做‘一带一路’先行者,让‘活化石’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丝路花雨,绵延千年。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上,始发港之一的宁波用船橹、风帆参与推动了世界经济的交汇和文明的变革。

  今天,站在新一轮大开放的起点上,中东欧博览会已经成为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抓手。我市将进一步把中东欧博览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将其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争取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合试验区,为我国各地各类资本更大范围地参与中东欧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曲与中东欧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丝路新乐章正在东方大港奏响。

标签: 中东欧;博览会;宁波;浙洽会;召开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