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几百条蛇养在住宅楼扰民14年 社区民警3次上门牵头解了难题
2017年06月09日 14:34:51 来源: 宁波晚报

  居民在小区里养蛇十多年,一直没法取缔。社区没执法权,只能劝说教育;森林公安执法之后,没过几天当事人又卷土重来。到底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难题?日前,这个困扰余姚新城市花园居民14年的养蛇难题,被社区民警柳军岳破解了。

  住宅楼下的车库里养起了蛇

  “这户居民做蛇生意已有20多年了,以前经常看见蛇溜出来到绿化带里,居民们真是吓坏了!”昨天上午,在余姚新城市花园小区,居民王先生提起这事,还是一脸无奈。他说,该居民十多年前买了楼下的房子,然后在一楼车库往下挖了两三米深的地下室,装了空调,专门用来存放蛇。据说最多的时候里面有几百条蛇。虽然地下室与外面隔绝,但一些蛇还是会通过气窗爬到外面,把居民吓得半死。

  居民徐阿婆气愤地说,虽说蛇是养在房子里,但什么时候会跑出来,谁也不知道。去年梅雨季节,她就看到一条蛇游了出来,钻到绿化带里。如果蛇咬到孩子、老人可怎么办?徐阿婆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居民们联名向社区、物业和森林公安反映,问题都没有解决。前些年,森林公安部门也来执法过几次,但事后该居民又卷土重来。

  物业和社区没有执法权很无奈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新城市花园小区物业和所在的社区了解相关情况。新城市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郭主任告诉记者,养蛇的居民姓俞,是余姚本地人,从事蛇生意已有20多年,住在小区也有14年了。生意忙的时候,家里确实存有几百条蛇。“虽然他说这些蛇都没有毒,但其他居民听说楼里养了蛇,都感到害怕。”

  为了让俞某把蛇搬离小区,物业公司做了不少工作。但俞某认为,在自己家里养蛇,没觉得有什么危险。尽管俞某百般强调蛇不会伤到人,但周边居民们始终觉得危险。这些年来,物业每次找到俞某,他总是嘴上答应,但实际搬离行动却没有。

  新城市社区居委会书记韩静安说,14年前,俞某住在乡下做蛇生意,生意做大后就在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他在乡下办了蛇类经营许可证,也有专门的仓库存放,但因有十几公里的路程,每次取货很不方便,就把蛇养在了小区里。

  “为了劝俞某搬家,历任的社区负责人和我做的工作,数也数不清了。”韩静安说,他到任四年多以来,居民们多次反映养蛇存在安全隐患,但社区没有执法权,只能做劝导工作。

  为了感化俞某,社区甚至在去年年底,把俞某妻子安排到物业公司上班,希望她做通俞某的思想工作。但情况仍然没有改变。

  联合行动解了十四年的难题

  阳明派出所民警柳军岳从警已有30多年,今年初开始担任新城市花园小区的社区民警。

  柳军岳告诉记者,在今年五月份的小区走访中,他看到一条2米多长的蛇逃到绿化带里。当时,10多名居民围住他,反映这个扰民多年的难题。有的居民因长期积怨,表示再不解决,除了不交物业费,还要采取过激行为。

  了解情况之后,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暗下决心,一定要牵头解决。“我三次上门做俞某的思想工作,讲清楚利害关系。”柳军岳说,第一次上门时,看到俞某家里养了几百条蛇,自己也是看得毛骨悚然。而俞某很不配合,始终强调在家里养蛇没有错,并没有妨碍别人。之后,他竭力劝说,俞某答应三天内会搬离。一周后,柳军岳第二次上门回访时,发现俞某根本没搬,只是蛇的数量少了点。俞某称,搬走了他做生意不方便。

  “困扰居民14年,影响了大多居民的生活,就要彻底清除,不能留下一条蛇。”柳军岳三次上门磨破了嘴皮,在他努力劝说下,俞某最终松了口,但心存侥幸的他还是没有确定最后搬离期限。

  第三次回访之后,柳军岳向上级部门作了详细汇报,之后,又牵头森林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在上月底,由公安、社区、物业等多家单位组成的联合行动组,对俞某的养蛇仓库实施了取缔行动,并形成了物业严管、居民监督的长效管理机制。一旦发现俞某卷土重来的话,等待他的将是没收和治安处罚的处理。

  困扰小区居民十多年的养蛇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为此,居民们还特意制作了锦旗,送给柳警官。

  “群众无小事,这是社区民警应该做好的服务。”对于居民们的夸赞,柳军岳表示,这是他应该做的事情,他也会坚持为居民们排忧解难。记者  孔玲

标签: 社区民警;难题;居民;柳军岳;俞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