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正处于手足口病高发期,家长最好每天检查孩子身体
2017年06月16日 15:20:21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这两天,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儿科医生陈解娴每天都能碰到一两个手足口病的孩子,家长发现及时,病情都不重。记者从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 宁波正处于手足口病高发期,不过从病例数量看,比往年同期要少一半。

  建议家长每天检查孩子身上有无疱疹

  据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易波介绍,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71型病毒(简称EV71)和柯萨奇A组16型病毒以及其他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是主要发病人群。

  他建议家长,这段时间每天早晨起来, 家长要注意检查孩子的手、足、臀部和口腔,如果出现米粒状疱疹,无论有没有发烧症状,都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

  因此 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值得提醒的是, 手足口病患儿在治疗症状消失后一个星期才能复课,防止传染其他孩子。

  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手足口病。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0月起,宁波的孩子可以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了,接种人群为6月龄至5岁的孩子。

  如果疱疹只长在口腔可能不是手足口病

  在采访中,陈解娴特别提醒说:“不是所有长疱疹的病都是手足口病,如果疱疹只长在口腔中,很有可能是疱疹性咽峡炎。我们碰到很多患疱疹的孩子,化验做出来不是手足口病,而是疱疹性咽峡炎。”

  据了解,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婴幼儿期的常见疾病,和手足口病是一类病毒造成的,同属于肠道病毒感染。“它的名气没有手足口病来得大,因此大家对它不是很熟悉。这种病一年四季都会发,夏秋两季是高发季节,1到4周岁的学龄前儿童为高发人群。”

  陈解娴介绍说,患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初期会出现发热症状,一般在40℃以下,与感冒症状相似。另外,更重要的特征是表现为咽部红肿、疼痛、咽峡部及口腔黏膜出现小疱疹。由于疼痛,孩子会不想吃东西、流口水,大一点的孩子会跟家长说“喉咙痛”。

  “单纯的疱疹性咽峡炎一般不会致死,经过及时治疗,患儿在5-7天后基本都能够痊愈,所以这种病也叫自愈性疾病,家长不需要过分担心。”

  陈解娴提醒家长,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初期的发病症状有相似之处。“如果患儿口腔出现疱疹,家长也应注意观察手脚、屁股、膝盖等部位,如果这些部位也出现疱疹,要警惕出现手足口病的可能。”

  

标签: 疱疹;手足口病;孩子;家长;陈解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