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德国前总统支招宁波制造业 还给宁波民企做代言
2017年06月20日 09:10: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第十任德国联邦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武尔夫为宁波企业演讲。

  上周五,宁波聚元集团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第十任德国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武尔夫来到浙江理工大学,为宁波的企业家与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旨演讲,分享了关于“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中小企业如何成长为“隐形冠军”等方面的观点。

  “一带一路”将为新一轮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演讲一开始,武尔夫就高度评价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他认为,目前在美国以及欧洲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趋势抬头,而中国与德国一直以来都坚持自由贸易,是目前新一轮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量。默克尔总理在任期间曾10次访问中国,充分表现了中德两国合作的良好局面,而“一带一路”将为新一轮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他举了一个例子:“我有一个八岁的儿子,有一次一位中国朋友给他送了一个礼物,我儿子非常开心,他说中国的客人很理解他在想什么他喜欢什么。因为中国人擅长换位思考,会理解对方对什么感兴趣,对方喜欢什么,这是中国独特的一种思维方式。所以,中国人在世界上不是单干,会更多地寻找合作。对中国这一古老的民族性格特征有所了解后,我更加看好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它一方面把欧洲和中国联系起来,另一方面也能把非洲包括进去。通过‘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可以给非洲的国家带去商机,帮助他们发展。中国人在过去30年创造的成绩,都是通过合作做到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让中国跟欧洲越来越近,加强彼此间的合作,打造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浙江是海上丝路的起点之一,宁波是国际大港,而我办公室的所在地汉堡同样是国际港口,也是‘一带一路’的节点之一,我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两个节点地区、城市的进一步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他说。

  本土中小企业应努力成为隐形冠军

  “我知道很多人来德国主要是冲着一些大企业而来,比如‘大众’就在中国做得非常成功,在不远的杭州湾就有大众的工厂。但实际上德国工业、德国经济主要命脉是中小企业,他们的名字你也许不知道,但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中一定是领头羊,我们称之为隐形冠军,在德国大约有2700个隐形冠军。可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促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重要力量。因此我建议杭州、宁波等地的企业应努力成为隐形冠军。”

  他补充道,当初的微软也是通过和IBM合作,才逐渐发展到今天世界级企业的地位。再比如在汽车行业,如果某家企业的方向盘或者座椅具有行业领先地位,那么这家企业势必要寻找一家大企业来做领头羊,跟随大企业的业务市场拾级而上,拓展国际知名度。因此,他认为,中小企业要积极地去了解大型企业要的是什么东西,积极满足其需求,这样才能成功。

  武尔夫的观点得到了在场许多宁波企业家的认可,在宁波民营企业中,有超过140家在细分行业里的“隐形冠军”,虽然没有世界500强的名气,但它们用极致的工匠精神,依靠“专精特新”迅速占领行业龙头。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小产业做大文章,正是这种行业状元型的中小微企业潜心修炼的“核心秘籍”。

  从“小而多”到“精而强”,从“单打独斗”到赶上政策“好时光”,在浙江宁波这块传统制造业的土地上,一批以“专精特优”见长的中小微企业,正快速成长为宁波经济发展的“小巨人”。

  对此,聚元集团总裁方亚立也认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有助于中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跳脱出激烈的“价格战”,向高附加值的领域纵深前行。

  宁波企业要学习德国的“工匠精神”

  那么,宁波怎么才能涌现出更多的“隐形冠军”呢?他介绍,德国原来是一个很小的国家,由上百个邦国组成,自己的市场不足以支撑企业的发展,所以德国的企业从一开始就要具备国际化,这样才能拓展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德国人有一种工匠精神,这可能是德国的传统。

  德国人总对现状感到不满意,希望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一辆汽车时速超过200公里时会有噪音,很多人觉得没什么,但德国的工程师不会这样觉得,他会研究一下为什么时速超过200公里会有噪音?能不能没有噪音?这种工匠精神就是德国企业取得成功的原因。

  “几年前,李克强总理在柏林的时候,我跟他交流了很多。他说中国人应该跟德国人学习螃蟹的吃法。他说中国人吃螃蟹的时候,通常是把最鲜美的一大块肉弄出来吃掉后就把螃蟹扔掉了;但德国人不是这样的,德国人专门发明了一些工具,把最小的最后的肉都弄出来,把螃蟹吃得干干净净。因此,克强总理认为中国人吃螃蟹不应该只把大块的肉吃掉就不管了,而是要专门研究怎么吃,把自己的吃法不断的优化,这方面中国人可以向德国人学习一些东西。”武尔夫回忆说。

  此外,武尔夫先生十分愿意帮助宁波的中小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去年9月,宁波美之净集团就有幸请到了武尔夫前总统为自己的净水器产品做推广,借助武尔夫的公信力与号召力打开了巴基斯坦、印度等南亚国家的市场。

  在演讲之后,武尔夫与方亚立一同出席了“浙江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聚元基金”启动仪式。方亚立表示,下一步,聚元集团将在宁波各大高校陆续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助力更多宁波在校大学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东南商报记者乐骁立文/摄

标签: 宁波;制造;德国;武尔夫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