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了生活质量 今天花明天的钱 专家:新消费模式聪明又精明
2017年06月23日 08:39: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劳育聪

  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们来说,使用自己工作得来的薪水可谓是又开心又忐忑的一件事情。而互联网的渗透似乎为年轻的职场新人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与理财方式。

  故事1

  “在开销允许范围内,还是要保证生活质量”

  孙洁(化名)今年25岁,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这个姑娘拥有五彩斑斓的生活与开放的消费观。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要做一个生活家。“看,这是我刚从商场买回来的仙人掌!”孙洁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精致的盆栽。与花鸟市场中的仙人掌不同,这个盆栽用银色金属铁桶装植物,小巧又透露着工业风,价格为30元。

  她坦言,除了仙人掌以外,自己也时不时会买一束花回家。另外,自己喜欢一切可以提高生活品质的东西,比如助眠的薰衣草香薰、设计感十足的帆布包、各种新颖的电器设备等等。孙洁说:“我十分感激自己能够有一份工作,从而拥有自己点缀生活的能力。但是,在父母眼中,我或许太‘作’了。”

  她这样说跟3个月前与父母的争执有关,就是从那一刻起,孙洁发现与上一辈人的消费观产生了巨大分歧。那时,她去日本旅游看到了最新款的电动牙刷,就给父母一人带了一只回去。在家里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她才发现,爸爸妈妈还在用普通的旧牙刷,电动牙刷竟然被妈妈藏了起来。

  孙洁认为,上一辈人早已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但长久以来习惯性的节约导致现在仍然无法理解年轻人的消费观。“但我不同,只要在开销允许范围内,没必要为了省钱而委屈自己。”她坚定地说。

  故事2

  “一年只要300多元的手续费,很值啊”

  年轻人与父母发生观念冲突,还体现在了消费方式上。移动支付的出现,配合着年轻人们的生活方式,令近年来的支付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

  步入职场2年的徐眉(化名)在上个月与父母发生了一场小摩擦。作为一名工程师,平日里徐眉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极客”——喜欢一切与科学、数码沾边的东西,同时也喜欢户外运动。她也坦言,这样的爱好就已经代表了不小的花销。“数码产品、运动产品日新月异,我会经常挑选一些新款去购买。”目前工资在8000元左右的她,用了一种方式做到在消费的同时不影响生活。上个月,她选择刷信用卡6000元购买了一辆山地车,又通过蚂蚁花呗分12期付款买了一台价值3540.16元的任天堂游戏机,最后还用1000元左右买了一些正版游戏。

  “信用卡在下个月工资到账之后就可以还清,游戏机只需要我每个月付318.61元左右,对我的生活来说不会带来任何影响。”徐眉说起这几笔消费来云淡风轻。

  父母恰恰因为分期付款与她发生了意见上的不合。“我爸当时就骂我傻。12期的手续费加在一起就需要283.16元,占商品总价格的8%左右,在他眼里,这多花出去的钱一点也不值。”

  徐眉认为这种分期付款的方式非常好:“我可以提前1年开始享受这款产品,并且不影响我每月的开支,最后多付300元左右很值啊!眼前的现金流才是王道嘛!”

  专家:年轻人消费模式趋向“精明又聪明”

  宁波万里学院文传学院副教授郭鉴告诉记者,年轻人的这种消费方式不失为一个好现象,同时也将会通过消费带动国内的经济。

  “我们回望上一代人,他们精明但缺一些‘小聪明’。老一辈人买东西是省,但是牺牲了生活质量;而再看年轻人,他们既精明又聪明,可以说是在认真地践行消费。他们在一些地方花钱很大方,在另一些地方很懂得打理,既保证了生活质量,又不会令财富流失。”郭鉴说。

  那么,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如何令生活品质与积蓄两者兼得?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李崇泼带来了一些小建议。

  “从消费的方式来讲,互联网将消费业态多元化,也带来了更多优惠的机会。对于年轻人们来说,可以经常关注一些电商、线下商超中品质产品的优惠信息,从而通过团购、优惠码等方式来降低购买的成本。这样既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也降低了消费的成本。”他说。

  另外,李崇泼也指出这样精明的消费节奏之下,必然会带来结余,结余是理财的基础。他表示:“通常许多银行的理财产品起点就需要5万元,这对于职场菜鸟们来说可能不太现实。所以相对来说,基金定投和黄金定投不失为他们的一个好选择。”

标签: 年轻人;消费;职场;父母;仙人掌;生活质量;消费观;分期付款;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