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当中国航海日遇上宁波 会激发怎样的激情与梦想?
2017年07月10日 10:05:0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余明霞 宋兵

  中国宁波网讯 盛夏的港城,海风轻抚,蓝天白云,一派生机盎然。

  明天,2017中国航海日论坛将在宁波再次拉开帷幕。这是继上个月的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之后,宁波迎来的又一国际盛会,是宁波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全力打造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为了纪念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国务院确定每年的7月11日为航海日,今年将迎来第十三个中国航海日。

  中国航海日是我国港航领域级别最高、综合性最强、代表性最广的一项活动。这一天,全国上下的航海日纪念活动同步举行,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权意识,弘扬航海精神,传播航海文化,而航海日论坛是其中重磅活动。

  当中国航海日遇到“一带一路”活化石的宁波,会激发出怎样的激情与梦想?

  众所周知,公元738年开港的宁波,是中国最古老和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唐代,越窑青瓷从这里出发,漂洋过海远销埃及开罗;北宋,这里已是国际性港口,波斯人在城里有了固定活动场所;南宋,对外贸易进一步带动宁波成为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明代,这里一度发展成“16世纪亚洲最大的自由贸易港”。

  千百年来,港口和航运文化深入宁波发展的精髓,滋养着一方水土一方人。近代,这里走出了包玉刚等一批“世界船王”。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宁波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活化石”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八年稳居全球港口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四。集装箱远洋干线113条,航线总数228条,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我市与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缔结友好城市。

  宁波航运交易所“海上丝路集装箱指数”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国内第一家航运保险公司在宁波挂牌。现代的“东方大港”,将“开放、包容、奋进”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宁波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努力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明天,中国航海日论坛的召开,将为宁波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一场智慧和思维的盛宴。

  以“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的名义,来自40个国家的100多位航运业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将齐聚宁波,在一个主论坛和8个专题论坛贡献各自智慧,以大航海精神再创新丝路辉煌。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港口管理机构圆桌会议也将首次移师中国。“有些国家我们开始只邀请了代表性港口,没想到其他港口主动来函,诚恳地表示即便旁听也要来参加论坛。”宁波市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无疑是国际航运界对“一带一路”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宁波港口国际影响力的充分肯定。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由宁波航交所等研制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在北京发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指数发布一个多月,吸引了来自美、法、英以及新加坡等国家用户的关注。在航海日论坛期间,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将为国内外航运贸易企业详细解答。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航海日论坛的海丝专题论坛就是一个多连合作洽谈的大平台,每年都会吸引30多个国家的嘉宾参会。今年论坛期间,宁波舟山港将与中东欧港口召开专题合作会议,共商港口合作事宜。

  “以‘一带一路’的名义,借中国航海日论坛这个平台,努力扩大我们的朋友圈。”2017年中国航海日活动论坛执委会副主任、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常保平认为,开放进取、经略海洋、和平友好、合作共赢和敢为天下先的航海品质,是全世界的财富。“传承大航海精神,共绘‘一带一路’蓝图,在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标签: 港口;宁波;梦想;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