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买的二手奥迪自燃了 却因自燃险没保 17万元要打水漂
2017年07月12日 09:09: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黄先生最近很郁闷,花了近17万元购买的二手奥迪车,开了还不到一个月,居然在行驶途中自燃。由于没有保自燃险,中介方面又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车辆的损失怎么办,黄先生的心里也没底。

  高温烧烤模式又要开启,如何防止车辆自燃成为不少车主关心的问题。然而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车主都忽略了自燃险,对于如何防止车辆自燃也不甚了解,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二手奥迪行驶中自燃

  5月5日,杭州的黄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到宁波薄利聚二手车行购买了一辆二手奥迪。车辆的价格是14万元,加上手续费、中介费和保险等,黄先生一共花了近17万元。

  5月31日晚,他行驶在萧山市区,突然发现车子引擎盖冒烟,他连忙把车停在了路边。不过几分钟功夫,车子的引擎盖就烧成了一堆废铁,“火势太猛了,我车里的一部苹果手机都没来得及拿出来,幸亏我自己逃得快,不然命都没了。”黄先生回忆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事故发生后,萧山交警出具的火灾事故简易调查认定书显示:起火原因排除外来火源引起的火灾,不排除由于汽车电器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黄先生说,当时他和二手车行签订了协议。补充条款上写的很清楚,保证大梁、发动机、变速箱无重大事故。“我这车买了不到一个月,其间行驶不过两千公里,居然就出现了如此重大的事件。说明这车子本身肯定存在质量问题,车行故意隐瞒了。”黄先生愤愤地说。

  他通过查询后得知,该车在2013年在4S店的维修记录就显示当时的里程表是10万多公里,而他购买的时候里程表显示的却是8万多公里。黄先生怀疑车行还故意隐瞒了车子的重大事故,不过现在也没什么具体证据。

  因为车子没有保自燃险,保险不能赔。他找到车行,但车行表示他们没有责任,拒绝任何赔偿。眼看着车子就这么白白被烧掉了,所有的损失都可能会由自己承担,黄先生一筹莫展。

  昨天,记者联系了该车行的徐经理。他承认车子的里程表确实被篡改过,但否认隐瞒了其他的事故记录。对于车子自燃一事,徐经理表示,他们没有任何责任,不过如果黄先生有需要,他们可以提供必要的帮助。

  仅10%的用户会买自燃险

  在很多车主看来,一般旧车才会出现自燃现象,不可能发生在新车上,所以很多人对于自燃险其实不甚了解。

  张先生去年购买了一辆新车,他坦诚自己对于“自燃险”并不太了解。“我听说新车一般不用保自燃险,所以就没保。”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车辆主险一般包括机动车损失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机动车全车盗抢保险等四个独立险种,而像自燃损失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险等都是属于“附加险”。

  自燃险的保险范围主要包括:因本车电器、线路、油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车载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车辆自身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自燃险也有不赔的情况。比如,自燃仅造成电器、线路、油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的损失,由于擅自改装、加装电器及设备导致被保险机动车起火造成的损失等,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某保险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该公司数据为例,购买车损险、三者险的比例能达到90%以上,其中,99%以上的车主会购买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相比之下,附加险的购买比例则较小一些。比如,35%用户会购买玻璃单独破碎险,8%用户会购买车身划痕险,10%用户会购买自燃损失险。

  买自燃险要花多少钱?

  作为附加保险,如果买自燃险的话,需要多花多少钱?对此,记者以普通客户身份致电几家保险公司客服进行了解,对方普遍表示,自燃险的计算方式,需要跟车价、车龄等挂钩,而且,在原有购买车险基础上进行“加保”的话,一般需要持行驶证等有效证件到保险公司营业厅咨询具体费用。

  “一般情况下,车龄越大、费率越高。”据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不同公司的自燃险费率会有所差别。以该公司为例,2年内为车辆购置价的0.12%,2年—4年为0.2%,4年—6年为0.3%,6年以上为0.5%。按“车辆购置价费率”计算,一辆购置价10万元的私家车,车龄4年的自燃险保费约为300元。

  自燃险更适合哪些人投保呢?业内人士建议,车龄超2年行程超3万公里的车,油路和电路都有所老化,自燃风险较高。一般情况下,新车自燃的几率较小,但也不能忽视。记者朱锦华

标签: 奥迪;宁波;自燃;保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