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企业花10万为孩子办托管班 看看暑假各类“花式”托管
2017年07月13日 08:23: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快乐编程班。

  花10万元为孩子办托管班

  作为暑假的最大“特产”——“娃娃军团”,已成为当下万千中国父母的一大吐槽热点。记者了解到,在宁波,其实孩子们在各大培训机构之外,还有不少既划算又能学有所成的去处。这些源自企业、社区、工会、俱乐部的“花式”托管所,正成为众多娃娃在暑期里的新乐园。

  企业

  花10万元为80多个孩子办托管班

  今年夏天,宁波音王集团有限公司专门请了4名国学老师,教孩子们学习“弟子规”。从2011年起,这家企业开始托管“小候鸟”,专门为留守在家或宿舍的职工孩子服务。今年,86个5至12岁的职工子女已经在这里开启了他们的暑期之旅。

  暑托班设在音王集团的培训中心,前天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名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弟子规”的课。

  近400平方米的教室里整齐地摆放着课桌和椅子。公司还安排了几个房间供孩子们午休,“小候鸟”还能在每天午休后吃上新鲜的点心和水果。“这些孩子的伙食跟正式员工享有同等待遇。”音王集团工会主席华俊告诉记者,厂区食堂专设了暑托班孩子的用餐区,提供免费午餐。中午11点是员工的吃饭时间,不少父母也正好能在食堂和孩子短暂地相聚。

  “孩子一直在老家读书,我和他爸都在宁波工作,放暑假了一家人才有时间聚到一起。”一位线路板车间的江西籍员工说,送到公司里的暑托班安全又放心,还能学东西。

  音王集团现在有员工1400多人,90%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夫妻双方都在企业里任职。之前每到暑假,总有一些“季节病”会定期发作。

  从2011年开始,公司工会开始尝试办理暑托班,没想到效果出人意料地好。看人心安稳、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老板也舍得投入了。现在,如果仅算场地、空调、午餐、书籍、保险、老师费用、防暑药品等基本开支,暑期两个月托管班的成本在10万元左右。

  社区

  报名爆棚,“自带小板凳”求听课

  尽管酷暑,在北仑区高河塘社区假日学校,却每天都热闹欢腾。早上8点,背着书包的孩子陆陆续续走了进来。“今年有113个孩子在假日学校上课,比去年多了20%,因为教室有限,还有一些报名者没能排进。”社区居委会主任兼假日学校校长黄红艳告诉记者,报名太火爆,没能挤进的人甚至偷偷托人来说情,“自带小板凳”来听课行不行?

  黄红艳介绍说,高河塘社区辖区内拆迁安置房较多,更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这里。“今年假日学校持续的时间比以往要长一些,从7月4日到8月底。我们特地向辖区居民分发了入学通知单,倡导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极参加。”在假日学校,孩子们可以与同龄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使他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也为父母们排忧解难。

  虽然是社区里的假日学校,但黄红艳还是努力想办法让它更丰富有趣。今年,新开设的2周军训课,就让家长们拍手叫好。“好多家长和我们说,外面报个几天的军训还要上千元钱,但在我们假日学校,全都是免费的,真是意想不到。”

  黄红艳说,高河塘辖区内有一万多名住户,暑假期间,很多孩子在家中父母都要上班的情况下,无人照看,无人辅导功课,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高河塘社区开办暑期假日学校已经有11个年头,由在职老师、“五老”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前来授课辅导。

  记者从市关工委了解到,像高河塘社区这样的假日学校,今年全市将开出1300多所。

  市总工会

  推出文艺、科技类免费暑托班

  7月10日,周一。早上9点刚过,位于东部新城五一广场4楼的培训教室里,已坐满了小朋友。这里,是宁波市总工会面对全市职工子女推出的免费暑托班第一课。

  今年8岁的李紫馨在妈妈的陪同下,第一个到达。她报的是诗歌朗诵班,妈妈说,给女儿报名的是爸爸,他在高新区一家企业上班,看到市总工会公众微信号“甬工惠”上有暑托班,果断报了名。“我们是湖南人,普通话不够好,让女儿来这里锻炼锻炼。”

  诗歌朗诵班的隔壁,是快乐代码教室,也就是计算机编程。乌压压坐了一堆男孩子,只有一个二年级的女生。东南小学5年级的徐浩霖今年12岁了,妈妈在潘火一家自行车企业里工作。知道市总工会有免费的暑托课程,特地征求了儿子的意见。“我是男孩子嘛,对计算机挺感兴趣的,当然是学编程了。”暑假里,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徐浩霖都将来到这里,直到12节课上完。

  “今年这种把孩子们集中在一起,进行长时间课程的免费暑期托管,在市总工会还是第一次。”市总工会五一培训学校校长裘尉说,以前每年暑假市总工会也会有所动作,但大多是一次性的活动,比如参观动物园之类的;现在想着让孩子们能多学一些东西,时间跨度就拉大一些。

  “根据试点反馈来看吧,如果好的话,以后我们可能会考虑在海曙也开出免费暑托班,争取离职工更近,让更多孩子受益。”裘尉说,市总工会推出免费暑托班,主要是为了“查漏补缺”,让那些在小微企业工作的双职工家庭能为孩子找到安全、稳妥的“寄存点”。

  学校俱乐部

  前来送教竟然是学霸哥哥、姐姐

  7月4日,宁波二中校园内,一群小朋友又开心地聚在一起,欣赏优秀儿童电影、探究物理小实验、学习水彩画、参加趣味运动……对啦,这群小朋友就是该校“松竹新苗”亲子俱乐部的小成员。该俱乐部于去年十月成立,旨在缓解学校青年教职工工作家庭“双肩挑”,生活工作学习压力较大的现状,为学校教职工孩子们提供共同游戏、学习和成长的平台,还被评为宁波市教育系统十大优秀俱乐部。

  当日上午这次活动,预告上说亲子绘画课教师是外聘的。当两位神秘教师出现,全场沸腾了,这不是叶开哥哥和紫荆姐姐吗?两位老师都是二中教师子女,美术都特别厉害,他们利用假期来给小弟弟小妹妹们上课。

  这次来当小老师的两位大孩子,一位刚刚高三毕业,一位是国外读大学的小海归,听说能为小弟弟小妹妹们做点事,都非常兴奋,“妈妈单位的叔叔阿姨们看着我长大,对我非常关心,如今能为小弟弟小妹妹们带去快乐,我也非常开心,俱乐部让我感到了二中大集体浓浓的温情”,紫荆同学说。据她介绍,其他老师家的小学霸们已经在排队等待“调遣”了。据说,退休教师们也准备加入这只送教队伍,老老少少,其乐融融。

  暑假到了,小同学们都开始关心假期的安排了。据了解,学校的亲子户外运动、主题夏令营都将在假期举行,运动和实验项目也都会定期开放。学校放假,亲子俱乐部不放假。

  宁波晚报记者滕华实习生姚青云

  通讯员许嘉琛潘旭红文/摄

标签: 托班;小候鸟;第二故乡;孩子;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