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查处滥用远光灯7000起 有人“以身试灯”几秒便“瞎”
2017年07月16日 08:31: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晓峰 孙勇 通讯员 石奇峰

  图为海曙交警对违规使用远光灯的车主进行处罚。(王晓峰孙勇摄)

  市民最讨厌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中,“夜间滥用远光灯”总是高居榜首。正因如此,近段时间我市交警部门严查各类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据悉,今年以来已查处此类违法行为近7000起。

  13日晚上8时许,记者来到环城西路与中山路路口,海曙交警正在查处车辆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很快就有车辆被查获,但驾驶员不服气,认为远光灯的“杀伤力”被夸大了。“不信你就自己体验一下远光灯,马上就知道危险不危险了。”交警的话刚说完,这名驾驶员就站到了离自家车约5米远的地方,然后盯着灯光看。还不到10秒,他就“求饶”了:“太刺眼了,我的眼睛都看花了,看不见了!”有过这么一番体验,男子充分认识到了远光灯的“杀伤力”,对于处罚也无话可说了。

  无独有偶,江北交警上几天在开展“违规使用远光灯”专项整治活动中,在华业街和中官新路路口,仅仅一个半小时,就查处了17辆违规使用远光灯的车辆。

  交警介绍,60%的重大交通死亡事故发生在夜间,而30%至40%的夜间车祸缘于滥用远光灯。因为人眼在受到车灯强光刺激时,瞳孔由正常的5毫米至8毫米自动收缩为1毫米甚至更小,使进光量减少到原来的1/30以上,会车后由于瞳孔来不及恢复,进光量骤减,出现类似夜盲的现象。“机动车夜间会车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要罚款50元、记1分的处罚。”交警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处罚过轻,无法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

标签: 远光灯;违规;处罚;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