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保证金”骗局 盯上新手淘宝商家
2017年07月31日 08:22:2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杨杨 林岚

  在淘宝网上寻找并添加商家的QQ,冒充微博返利网、淘牛品返利网、51返利网等网站推广人员,以提升网店信誉度或商品销量需缴纳推广“保证金”的方式进行诈骗。日前,因诈骗10名被害人2.5万余元,犯罪嫌疑人蒙某等6人被宁海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今年6月5日,宁海人陈某在管理自己网店的时候收到一条消息,对方自称是淘牛品返利网的推广人员,通过他们网站相关活动的推广可以促进陈某店铺的销路。对方称,买家每下单一笔,淘牛品返利网就给买家一定返利,但这笔钱需陈某自己承担。陈某觉得通过这种方式还是有钱可赚,商品又可以得到推广,于是打开对方发来的淘牛品返利网的链接并进行了注册,并按照对方要求缴纳了3400元保证金。随后,陈某发现不仅商品没销出去,对方网站也已经打不开,且QQ已被拉黑,无法取回保证金,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6月13日,蒙某等人在广西灵山被宁海县公安局抓获归案。

  据调查,蒙某等人有计划地进行诈骗,其中蒙某负责技术操作,其他人负责在淘宝网上寻找新手商家并进行诈骗。今年5月至6月,蒙某等人以相同方式骗取山东、浙江、河南等多个省市10名被害人2.5万余元。

  “从受理案件来看,此类保证金骗局中,有人冒充淘宝客服,有人冒充其他各种返利网站客服,采取的手段大同小异,先冒充客服发消息给店家,随后以各种理由骗取保证金。”检察官提醒,广大淘宝店家务必提高警惕,熟悉淘宝交易流程,不要轻信所谓的“专业客服”发布的虚假广告,提升网店信誉度或商品销量与是否缴纳保证金没有任何联系,且淘宝客服人员不会以私人旺旺身份联系卖家。

标签: 保证金;诈骗;返利网;推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