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溪坑马口鱼池塘驯养成功每公斤售价100元至120元
2017年07月31日 08:22:5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图为池塘驯养长大的马口鱼。(资料图片)

  记者日前从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获悉,经过一年的试养,马口鱼池塘驯化养殖在奉化获得成功。这意味着美味的溪坑马口鱼即将彻底“脱坑”,不需要野外抓捕,批量养殖就能“游”上市民餐桌了。

  马口鱼是生长在山区溪流中的一种主要鱼类,以昆虫、小鱼等为食,具有较高经济价值。近年来马口鱼成为很多农家乐餐馆的当家菜品,滥捕之下,野生资源量急剧萎缩。去年7月,奉化市岳林街道奉何农庄从新昌引进了5万尾马口鱼苗,养殖面积10亩,经过一年的池塘驯化试养,获得成功,成活率在80%以上。负责技术指导的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吴松杰高级工程师说,此次马口鱼池塘人工驯养成功在浙江省尚属首次,突破了之前绍兴、衢州等地水库网箱养殖的局限,并摸索出了包括池塘水质管理、配合饲料投喂等一整套成熟的养殖模式,为批量商品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马口鱼生长速度很快,鱼苗养上三个月,条重在25克左右,符合上市销售条件。养殖一年的马口鱼,条重100克至150克,其中雄鱼的身体会呈现蓝色条纹,非常漂亮。据悉,奉何农庄出产的马口鱼亩产量在125公斤以上,每公斤售价在100元至120元之间,尽管身价不低,上门求购者仍络绎不绝。

  吴松杰说,养殖的马口鱼与野生的味道并无两样,且实施规模化养殖后,亩产量有望提升至500公斤,效益十分可观。据悉,奉何农庄已准备将养殖面积扩大至20亩,而宁海、余姚等地部分养殖场也开始试养马口鱼,今年全市池塘化放苗养殖的马口鱼已近50万尾,养殖面积扩大到近70亩。

标签: 售价;池塘;养殖;驯养;渔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