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蹊跷!宁波一住宅小区钢化玻璃接二连三爆裂
2017年08月02日 10:50:47 来源: 现代金报 见习记者 徐晨冰

  倪女士家卫生间淋浴房拉门钢化玻璃爆裂后,地面一片狼藉 倪女士供图

一位业主家中二层走廊围栏处钢化玻璃爆裂,碎片直往下掉 王先生供图

  “前天中午正准备休息,突然一阵巨响,卫生间淋浴房拉门的钢化玻璃无缘无故爆裂了!”昨天,家住高新区均胜翡翠湾小区的倪女士向金报记者求助,淋浴房拉门的钢化玻璃爆裂后,由于过了开发商承诺的两年质保期,现在维修要自己掏腰包。据了解,像这样的钢化玻璃爆裂在均胜翡翠湾小区接二连三地发生,近期已经有多户。

  记者走访

  家中淋浴房拉门连续发生爆裂

  倪女士家住均胜翡翠湾小区2号楼503室,属于精装修房,2012年入住。

  “前天中午11点左右,我正坐在沙发上休息,卫生间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顿时把我惊醒”。倪女士回忆,听到响声后,她赶紧跑到卫生间,看到淋浴房拉门已经完全爆裂,残留的钢化玻璃如同下雨一样哗哗地往下掉,“真是把我吓坏了,我过了好一会儿才清醒过来。”倪女士说,玻璃爆裂后地面上全是碎玻璃,光清扫就是一大箱子。金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卫生间内一些小角落还有部分碎玻璃,如果不仔细一点,室内行走的人员估计会被划伤。

  2号楼1307室业主肖女士,前晚家中的淋浴房拉门钢化玻璃同样爆裂。她回忆,当晚九点左右,自己正准备带孩子洗澡,卫生间也是传来一声巨响,淋浴房拉门的钢化玻璃直接飞溅出来。“要不是我儿子要求多看两分钟电视,小孩肯定受伤。”肖女士回忆起来还有些心有余悸。所幸的事,这两起玻璃爆裂中无人受伤。而肖女士为了防止剩下的钢化玻璃会无缘无故发生爆裂,请来工人给室内剩余的钢化玻璃贴上防爆膜。

  2号楼702室的业主郑女士也向金报记者反映,她家前几日也发生过一起钢化玻璃爆裂事件,位置也是淋浴房拉门处。

  业主反馈

  有业主被爆裂的钢化玻璃划伤

  除了倪女士、肖女士和郑女士,小区2号楼还有不少业主遭遇过钢化玻璃爆裂事件,而且更危险。

  据家住2号楼1713室的李先生说,今年年初,他家也有一块钢化玻璃爆裂,位置是挑高二层走廊的围栏处。李先生说:“当时我正在熟睡,也是毫无征兆的巨响,二层走廊围栏玻璃就爆裂了。”李先生还表示,那天,玻璃碎片像大雨一样往下砸,软木地板楼梯瞬间被砸出一个个浅坑,密密麻麻。李先生说:“幸亏当时在睡觉,不然肯定要受伤。”

  金报记者在李先生家看到,家中安装钢化玻璃的地方还有不少:楼梯扶手、二层走廊围栏,这些地方都使用了钢化玻璃充当安全防护,还有部分房间墙面也是用钢化玻璃代替。李先生忧心忡忡地说:“这样设计虽然好看,但也很危险,万一有一块爆裂,可能直接砸伤在楼下的人,这是我最担心的地方。”

  今年6月,李先生的担忧就发生了,家住1号楼416室的顾女士家中就发生了一起钢化玻璃爆裂事件,淋浴房门拉门处飞溅出的玻璃将顾女士的手臂划伤,万幸的是,顾女士仅仅是皮外伤。

  业主统计

  小区已发生多起钢化玻璃爆裂事件

  小区业主周女士说,该小区钢化玻璃爆裂的现象已是家常便饭,“据我所知,光去年就发生过23起钢化玻璃爆裂事件。”而业主徐女士曾在小区业主群里作过一个统计,她告诉金报记者:“今年,我在小区业主群里做过一个粗略统计,有10多起自爆事故,只会多不会少。”据了解,多数钢化玻璃爆裂发生在2号楼,问题多数集中在二层围栏和淋浴房,有些业主家里不止一次发生钢化玻璃爆裂事件。

  据业主反映:均胜翡翠湾小区住宅属于精装修房,房屋里面钢化玻璃属于装修的一部分,都是开发商采购安装的。因此,对于小区住宅接二连三发生钢化玻璃爆裂,多数业主猜测是开发商采购的钢化玻璃质量不过关。

  对此,记者咨询了一位多年从事装修的业内人士,他说,安装在室外的钢化玻璃爆裂多数是因为高温引起的,而在室内的钢化玻璃爆裂却由不同的原因引起。一般钢化玻璃正常的自爆率是千分之三,质量差的钢化玻璃容易引起自爆;另外,钢化玻璃安装不平整以及使用不当也可能是引发爆裂的原因。但是一个精装修的小区,钢化玻璃都是统一安装的,接二连三地发生自爆让人难免怀疑其质量问题。

  物业、开发商表态

  物业表示维修只能找开发商

  开发商称已过了两年保修期

  发生爆裂事件后,有不少业主前往小区物业管理处进行协商,希望物业派人来维修。但物业表示,室内钢化玻璃爆裂后的维修只能找开发商,而他们只负责业主与开发商之间联络。

  金报记者随即联系了小区的开发商——宁波均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是他们多年前开发的小区,其精装修的钢化玻璃已经过了承诺的两年保修期,他们不再提供免费维修服务。

  据了解,一些业主打算给家里的钢化玻璃贴安全防爆膜。经过测算,费用至少要1000元左右,而这一笔开支只能是业主自掏腰包,还不算安装玻璃的费用。因此,有一些业主决定不重新安装钢化玻璃,还有一些业主决定搬走离开,而更多的业主希望开发商和物业能够将钢化玻璃爆裂的隐患解决掉。业主李先生表示:“这些钢化玻璃已经成为业主们心中的坎,生怕什么时候出现事故,到时候没人来承担责任,成了一笔糊涂账。”

  律师说法

  钢化玻璃经检测如有质量问题

  开发商需承担赔偿责任

  那么,对于业主向开发商维权的问题,律师的说法又是如何?宁波海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华表示,关于维权,需要分开看待。首先是质保期维权,这要看业主与开发商约定过的钢化玻璃质保期是多久。如果约定过,且过了这个质保期,那么业主很难向开发商提出索赔和免费维修。其次,关于钢化玻璃质量维权,业主可以联系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如检测结果显示钢化玻璃确实有质量问题,开发商则要承担赔偿责任;属于质量问题爆裂伤人,业主有权要求相关单位承担赔偿责任。

  ●小贴士

  如何防止钢化玻璃爆裂伤人?

  在钢化玻璃上贴安全防爆膜,玻璃因各种原因碎裂时,可以黏住玻璃碎片防止飞溅,保护建筑内外的人员不受飞溅的玻璃碎片的危害,风雨及其他外来物也难以对室内造成破坏。安全防爆膜可以和有机胶一起与框边系统相连,组成一个玻璃薄膜保护系统防止坠落。

标签: 钢化玻璃;业主;开发商;钢化玻璃爆裂;物业;玻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