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小分队驻扎施工现场西周镇打造小微企业集聚区
2017年08月16日 08:42:4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实习生 李添威 象山记者站 俞莉 陈光曙

  西周镇领导在考察小微企业。(周科 沈孙晖 摄)

  这段时间,象山西周镇副镇长汤世祥、工办主任周仲毅等小分队成员,每天冒着酷暑驻扎位于该镇永欣路附近的施工现场,狠抓项目进度。“明年8月,这里将崛起一个小微企业集聚区,投产后年产值能达到5亿元,为我们西周工业发展再添新动力!”汤世祥如是说。

  西周是象山县工业强镇,去年规上工业产值133亿元,位列全省百亿工业强镇第11位。为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着力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迈进,同时也帮助这些“树苗”渡过经济实力弱、资金缺乏、融资困难的初创期,西周着力打造小微企业集聚区。

  据介绍,该小微企业集聚区根据产业发展需求与功能定位,将以汽车配件、塑料模具、食品机械以及高精尖等行业为主。项目概算总投资5亿元,用地246.7亩,其中公建部分占地52亩,规划用于企业厂房部分占地194亩。整体规划划分为生产加工制造区、餐饮娱乐区、科研生产区和生活服务区四部分。该项目也被列为象山县“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重大攻坚项目。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该镇由分管工业的副镇长带队,与工办工作人员组建攻坚小分队,成立现场工作小组常驻工地,并专门聘请业主代表加入,一线协调,解决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等问题;遇到重大难题及时上报镇里,交由党政班子会议和书记办公会议研究解决。

  “进行基础打桩时,因施工设计未能充分考虑当地的土质问题,导致桩不够多,不够长,承载力不够,起初验收没合格。”周仲毅告诉笔者,为确保项目如期推进,现场工作小组立即请有关专家、勘测设计单位以及质监部门来实地察看,联合会审“把脉”。经过半个月的科学论证,一份桩体加长、加密的设计方案最终出炉。在施工补救后,基础打桩成功通过了验收。据了解,从项目开始至今,该镇已召开现场协调会21次、企业座谈会17次,解决涉及工程项目问题12个,涉及企业投资、厂房设计问题7个。

  在一线攻坚破难下,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已投资3.1亿元。目前,公建部分土建主体工程全面进入粉刷阶段,内部道路已具备基本使用功能,供水管道全线贯通,电力排管结合500万元中央资金项目打包施工;规划企业厂房部分的39个区块中,已被认购土地14个区块,目前完成施工图设计和打桩工程,有3家小微企业已开工动建。对未转让土地区块,由镇里进行统一开发建设小微企业租赁厂房,经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目前镇投统建厂房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及概算,计划10月底前开工建设。

  同时,小微企业集聚区招商引资势头良好,现已落户入驻14家企业,拟投资2亿元。给华翔集团配套加工,主要生产汽车内饰件、核桃木件的美久装饰有限公司,去年产值1500万元,现已签订入园投资协议,预计投资1000万元;从事航模螺旋桨研发制造的盛凯航空模型制品厂,每年对产品研发的投资强度,占到企业总投资的30%以上,在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该企业预计投资1500万元;瑞霖食品机械制造厂主要生产啤酒罐整套设备、罐装体等,同时也为宁波乐惠配套加工,入园后预计投资3100万元。

  “考虑到本项目的建设规模较大,我们会不断迈开大脚板,攻坚解难题,合理安排项目施工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方式,让该项目发挥最大的效益,为小微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西周镇党委书记史建立说。

标签: 企业;西周镇;孙晖;集聚;周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