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母亲河永远成为甬城闪闪发光的明珠
2017年08月17日 10:05: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张亮文

三江河道保洁员在进行保洁作业。

  甬江、奉化江、姚江简称三江,三江水系所流经的区域统称甬江流域,又被称为宁波人的母亲河。

  三江河道是宁波一张亮丽的名片,承载防洪排涝、通航灌溉、生态保护、都市景观等众多功能,流经余姚、江北、鄞州、海曙、奉化、高新区、镇海、北仑等区(市),为宁波经济发展和港口城市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宁波市历届党委政府和市水利局十分重视三江的治理。尤其是“五水共治”战略以来,三江治理全面提速。一是修订了《甬江奉化江姚江河道管理条例》,为三江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二是建立了三江河道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理顺了管理体制;三是全面落实“河长制”,由市主要领导担任三江河道河长。一个全新的三江终于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以来,宁波三江河道管理局用实际行动向市民交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

  A.大闸优化调度以水冲淤减淤出奇效

  生活在姚江边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以往每年都会在姚江上作业的施工船这两年却没出现,原来长且宽的边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波光粼粼的宽阔水面。河面上的运输船舶更是首尾相接,一派繁荣景象。

  三江河道管理局局长张松达告诉记者,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殊不知,姚江上的内河船舶不仅仅是多了那么简单,而且还重了很多,从300吨级一跃为500吨级。

  这些改变的背后,不仅仅是工程措施得当,更是科学治水理念的提升。长久以来,面对淤积,挖除、绞吸是常见的清淤方式。但是这种工程措施,耗费巨大,且容易回淤,导致年年清淤,年年回淤。面对河道淤积这一难题,三江河道管理局在总结长时间清淤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摸索三江河道的淤积规律,尤其是姚江闸下中心城区河段。

  三江局与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通过两年的精心研究与数模分析,摸索出姚江闸下减淤的十六字要诀:“以清顶浑、小水多排、动态微调、冲淤平衡”,即涨潮阶段放水顶住来自甬江的潮水,每潮放水比隔潮放水更好;大潮多放,小潮少放,大潮放水流量为小潮的2~3倍,同时在运行的过程中依照每个潮形动态微调以期达到河道冲刷与淤积平衡。通过姚江大闸的调度进行运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综合效益。

  重点清淤河段自优化调度两年以来,回淤情况得到明显缓解,节约工程建设经费3000万元。

  大运河宁波段顺利开通500吨级航道,姚江这一瓶颈河道顺利被打通并维护良好,姚江船闸的过闸船数从之前一年不足千艘一跃突破6000艘大关。船舶运力也从300吨升至500吨。千万别小看200吨的配重,这是决定船舶是否盈利的生死线,通航效益难以估量。

  夜晚的宁波华灯初上,繁华异常,坐着游船夜游三江成为美谈,这都是建立在三江河道通畅的基础之上,尤其是美丽的姚江段。

  B.查处大案要案对违法行为严惩不怠

  这两年市民还有一个感觉,就是三江水质在变好的同时,向三江偷排泥浆的案件也少了很多。这也与三江人的“猫头鹰精神”是分不开的。

  据介绍,三江水政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采取市、区联动,水陆并进的方式,陆域巡查由沿江属地为主;水域巡查由市三江河道管理局负责,2016年共巡查171次,发现各类水事违法行为54起。

  同时,加大对渣土泥浆偷排入江的打击力度,近三年来查处了3起大案要案:2015年11月17日,查处了一起利用开底驳船向姚江偷排淤泥的违法行为,向当事人追偿损失13.5万元,并处罚16万元;2016年8月2日,在甬江北仑河段查处了一起有组织偷排泥浆案,向当事人追偿损失6.5万元,并处罚款16万元。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利用GPS手段成功查处了一起向奉化江、甬江偷排淤泥案,向当事人追偿损失32万元,并予以顶格处罚20万元。对上述3起重大违法行为均予以媒体曝光并将其纳入“黑名单”。

  目前,三江河道总体水环境明显提升,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纷纷表示,现在河道内鱼虾明显增多,生态明显改善。

  C.干流全线保洁水质变得更洁净

  三江的水质也迈入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步伐。从2015年起,三江局落实沿江属地对甬江庆丰桥以下共46.7公里河段实施边滩保洁。2016年6月起,对姚江和奉化江全线、甬江河道实施全线日常保洁,保洁水域面积由之前的413万平方米扩大至1663万平方米,实现三江河道全线每天6小时保洁。

  同时,三江局还开展边滩垃圾地毯式清理,3个月累计清理各类垃圾近1000吨,确保行洪通道畅通。防汛防台期间,在姚江干流设置5道拦截打捞水草设施,在河道主要支流和部分重要水闸等重点河段设置多道拦草设施,既确保了行洪畅通,也确保了中心城区水域的清洁。

  市民赵先生说,以前总能看到三江上漂来垃圾,现在几乎绝迹了。

  D.志愿者百团行动保护力量壮大

  今年,按照市水利局统一部署,三江局多措并举开展三江保护宣传工作,使三江保护深入人心。

  一是开展“保护三江,你我同行”公益形象LOGO和宣传画创作公开征集活动。

  二是“3·22”世界水日在姚江大剧院开展“保护三江,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22个团队签约三江保护百团计划,300多人集体开展三江骑行,水上保洁船只同步开展水上保洁启航。目前已有50多支队伍参加“保护三江,你我同行”百团计划活动,开展了“巡三江、洁三江、绘三江、看三江、讲三江”等一系列活动50多次。2016年3月起,又组建了以社会力量为主的三江保护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23支队伍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

  三是连线《法制时空》栏目,通过“8·2”甬江偷排泥浆案以案说法、普法。

  四是结合推广“三江水韵”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关三江河道及水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通过前期推广和后期活动相结合,公众号粉丝最高达到13000多人,保护三江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使三江永远成为甬城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

标签: 河道;甬江;奉化;河段;泥浆;宁波;巡查;追偿;查处;工程措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